《習近平喜歡的典故》(葡萄牙語版)在巴西播出 引發各界人士熱議

2019-11-14 16:29: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高文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國丹、郭昊):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前夕,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專題片《習近平喜歡的典故》(葡萄牙語版)在巴西旗手傳媒集團電視端及新媒體端首播,並在巴西多家主流媒體平臺播出。巴西各界人士紛紛表達了對該節目的喜愛。

  巴西知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高文勇表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非常值得觀看。他説,這部專題片反映了習近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它體現在古代思想家的經典言論中,是中華文明中極具特色的部分。這些經典對於今天依舊很有意義,不僅包含了治國理政的道理,還有對個人修養的要求,以及對良好家風的重視。從這個意義上説,全面理解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僅涉及國家政治制度的層面,而且有必要從家庭和個人層面來理解中國社會,這些可以反映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和社會行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佩德羅·羅德里格斯

  巴西利亞聯邦政府國際關係處主任佩德羅·羅德里格斯曾先後到訪中國四次,對中文、中國歷史、中國傳統繪畫興趣濃厚。他還在中巴文化協會擔任顧問。德里格斯表示,最近幾年他一直關注習近平在不同場合的講話,講話中傳遞出一些非常重要的思想。他認為,中國領導人擅于將古人的思想智慧用於中國的發展實踐。他説:“今天我們雖然生活在一個以高科技、虛擬通信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高速發展的世界,但是中國幾千年來形成的儒家傳統思想依然很有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JPG

若澤·瑪亞

  巴西利亞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經濟學家若澤·瑪亞表示,早在1996年,他曾在習近平帶領福建代表團訪問巴西期間聽過習近平的講話,因此在看到《習近平喜歡的典故》這個節目時,他感到並不陌生。他説:“這些經典語錄幫助外國人更多地了解中國人的價值觀和處事原則,並且更加深入了解古老而又現代的、充滿吸引力的中華文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羅尼·林斯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習近平在各種場合提到的中國經典提醒我們,今天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取得的許多成績,都取決於我們對古人優秀思想的吸收和實踐的能力。中國古人的一個重要思想就是無私奉獻。林斯還表示,一切成就的産生都源自人的初心和決心。堅定的決心能夠讓人們排除困難達成目的。他説:“在這方面,最好的例子就是無數中國共産黨人為了實現建設新中國的初心,不惜無私奉獻乃至犧牲生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吳一塵接受旗手採訪

  《習近平喜歡的典故》(葡萄牙語版)精心選取了習近平主席在講話、文章和談話中所引用的名言名句和歷史故事。在接受旗手集團記者採訪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歐拉中心葡萄牙語部主任吳一塵表示,該系列節目包含“為民”“立志”“明德”“孝道”“互利共贏”等不同主題,生動展現了習近平主席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解讀和從中汲取的治國理政智慧理念。她希望廣大巴西受眾在觀看之後,能夠加深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和對中國人的思想方式、處世哲學的理解,拉近彼此距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