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2019-11-15 08:17:1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主會場外,金磚五國國旗迎風飄揚。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現場。  本報記者 趙 成攝

“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當地時間11月13日,在金磚國家人文交流論壇上,一位巴西與會代表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葡文版。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在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全體會議舉行前夕,來自南非和俄羅斯的企業家在會場外合影。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市中心一瞥。  本報記者 丁雪真攝

  當地時間11月13日,習近平主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併發表講話。習近平主席剖析國際形勢,展望金磚合作未來,提出加強金磚合作的中國主張。金磚國家工商界人士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講話,認為講話為金磚國家和各國企業加強合作指明瞭方向,他們對金磚合作更加充滿信心,願共同努力為金磚合作注入更多活力。

  “中國是金磚合作重要推動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表示,希望工商界朋友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繼續發揮各自優勢,踴躍參與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積極在金磚國家投資興業,為促進增長、創造就業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巴西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巴西淡水河谷對外事務主管馬爾西奧·塞尼·德莫賴斯表示:“和平和貿易是進步的重要基石。人們之間交流越多,貿易聯繫越多,産生衝突的機會就越小。”

  2014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福塔萊薩會晤期間,德莫賴斯第一次參加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世界上5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聚在一起,共商發展合作大計,具有重要意義。”

  “成立之初,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主要探討如何更好地參與金磚議程。現在,我們不斷開拓出新的合作領域。”他特別提到2017年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議題之一——藍色經濟,“人類的未來在海洋。如今藍色經濟已經成為我們探討的重點領域之一,相關合作也更加深入”。

  “中國是金磚合作重要推動力量。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的重要代表,中國發揮引領作用,通過商業、貿易等更廣泛的合作,把金磚國家更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德莫賴斯表示。

  在今年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德莫賴斯見到了很多來自金磚國家的老朋友,還結識了不少新夥伴。“金磚機制幫我們搭建起加強聯繫、加深認識的重要平臺。通過工商論壇等活動,來自不同國家和企業的人士有了面對面交流的機會。當彼此之間互信增加,新的合作機會也就越來越多。”

  德莫賴斯剛從中國訪問回來。“淡水河谷很多重要的合作夥伴都在中國。得益於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我們每次去中國都能發現新機遇。這就是金磚合作的魅力。我相信金磚合作將越走越廣、越走越深。”

  “深入推進金磚國家互利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要找出阻礙各國經貿投資往來的難點和痛點,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建議,幫助政府更好了解行業和市場訴求、提高決策水準。

  俄羅斯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主席、俄羅斯聯邦工商會主席謝爾蓋·卡特林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準確分析了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就金磚國家工商界人士如何更加積極作為提供了新路徑,聽了很受啟發。他説:“近年來,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各成員之間建立了良好的夥伴關係,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基礎性工作,為深化金磚國家合作積極建言獻策。”

  “與中國及其他金磚國家開展商務合作是我們的優先領域之一。”謝爾蓋·卡特林長期任職俄羅斯聯邦工商理事會,非常看重通過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及各國工商會等平臺,加強各國政策協調和企業對接。

  謝爾蓋·卡特林説,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正積極推進金磚合作諸多倡議。除了數字經濟,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在推動農業、鐵路、航空工業、能源等領域合作上也取得了良好成績,未來還有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2020年俄羅斯將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謝爾蓋·卡特林對此充滿期待。“每個金磚國家都應努力挖掘自己的潛力,深入推進金磚國家互利合作,攜手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

  “齊心協力抓住機遇、應對挑戰”

  習近平主席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動能逐漸釋放,為生産力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開闢了新天地。同時,保護主義、霸淩主義逆流而動,衝擊國際貿易和投資,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印度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理事奈納拉爾·基德瓦伊説,她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判斷,“在這樣的關鍵時期,金磚國家更應齊心協力抓住機遇、應對挑戰”。

  62歲的基德瓦伊曾擔任印度工商聯合會主席,現為印度金融服務工作組主席。在她看來,金磚國家人口眾多、市場覆蓋面廣,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將為塑造世界經濟新秩序持續發揮重要作用。

  2017年,基德瓦伊出席了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她表示,中國為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訪問中國、見證中國發展成就,也讓基德瓦伊對印中在金磚框架內的合作更加充滿信心。

  “金磚國家活力正不斷增強,影響力已經超越五國範疇。”她期待金磚國家繼續加強對話、協調、合作,積極參與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為多邊主義注入更多正能量,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希望五國充分利用發展優勢和經驗,為所有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好的經濟發展環境。”

  “為解決當今世界問題提供智慧”

  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敢於先行先試,將企業合作同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結合起來,爭取在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領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南非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主席布西·瑪布扎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給各國和各國企業加強合作“指明瞭方向,傳遞了希望”。面對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金磚國家應主動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繼續深化合作,加速經濟包容性增長,提升金磚國家競爭力。

  作為南非工業發展公司總裁,布西·瑪布扎長期從事非洲地區金融投資和管理業務。她特別關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發展。她説,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4年多來,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金融支持。她表示,2017年8月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成立,表明金磚國家金融合作不僅惠及金磚國家,還將惠及整個非洲和發展中世界。

  瑪布扎説,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重申“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的共同發展和繁榮提供了智慧、注入了動力。

  瑪布扎説,她的幾個侄子、侄女都在南非比勒陀利亞的中文學校學習過。因為工作原因,她經常向他們請教中文和中國文化。“金磚國家文化傳統深厚,各富魅力,能夠為解決當今世界問題提供智慧。”

  (本報記者管克江、王芳、顏歡、朱東君、張遠南、張光政、胡博峰、趙益普)

  版式設計:張丹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