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打造科技創新合作的“金磚典範”

2019-11-15 18:03:4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巴西利亞11月14日電 題:打造科技創新合作的“金磚典範”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11月13日和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利亞舉行。這次會晤的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優先議題之一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這體現了五國領導人對科技創新的重視,科技合作正成為金磚合作的典範之一。

  眾所週知,科技創新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和塑造未來社會的關鍵因素。環顧全球,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因此,金磚國家需要牢牢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在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不斷打造合作成果,助力五國經濟發展,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金磚國家對科技創新合作不僅有廣泛共識,而且有機制性保障和卓有成效的具體行動。金磚國家一致認為,創新對促進經濟發展、支持就業、創業和結構改革以及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著重要作用。金磚國家正積極發揮技術優勢,加快新興産業佈局。中巴在空間技術、能源礦産等領域,中俄在石油化工、生物技術等領域,中印在地震和自然災害減災領域,中南在農業與糧食、健康等領域的聯合研究項目逐漸走向深入。

  令人欣喜的是,數字經濟和技術革命,正成為金磚五國合作的聚焦點。十年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成效顯著,雙邊及多邊交流日益密切。金磚國家已成為所在地區的“領頭羊”,引領周邊國家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典範。

  金磚國家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將釋放合作潛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引領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繁榮。《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9)》顯示,與2001年相比,2018年中國、巴西、印度等金磚國家綜合創新競爭力評價指數在20國集團中的排名穩步上升。金磚國家對世界科技創新的貢獻率逐漸提高,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

  展望未來,金磚各方將深入開展創新政策和戰略交流,針對共同面對的挑戰制定長期合作計劃,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創新金磚網絡等務實合作項目,推進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共識在科技創新領域落實。正如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毛裏西奧·桑托羅所説,金磚國家要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在科技創新合作新架構下,通過科技創新合作實現自身發展,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重要支撐。

  歷史可鑒,未來可期。牢牢抓住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金磚國家攜手並肩,不斷打造科技創新合作的“金磚典範”,必將持續為自身發展和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