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關鍵時刻 “中國主張”助力金磚成色更足

2019-11-15 15:05: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為期兩天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當地時間週四(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公開會議上發表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趨勢,就金磚五國在關鍵時刻的責任擔當提出三點建議,釋放出堅定維護多邊主義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積極信號。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個顯著特點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推動國際政經格局發生深刻的變化。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家既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也面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的風險挑戰。保持正確前行方向、尋找發展新動能,成為金磚合作走深走實的關鍵訴求。

  人們注意到,兩年前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推動金磚合作從傳統的經濟、政治“雙軌並進”,向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轉變。此次巴西金磚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金磚國家要在三大領域展現應有的責任擔當,並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張,展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國際格局和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為金磚合作走向深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新的行動方案。

  首先,“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對於金磚國家等新興市場國家發展來説至關重要。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全球性挑戰更加突出。金磚國家在外交、安全、反恐等層面進行密切戰略溝通和協作,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發出維護多邊主義的“金磚聲音”,無疑有利於為自身發展提供堅實保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其次,“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事關金磚國家民眾福祉。正如習主席所説,發展才是硬道理,當今時代的許多問題追根溯源都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的。當前,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風起雲湧,這給金磚國家解決發展問題提供了新機遇。對此,習近平主席呼籲,應該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在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不斷打造合作成果,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這與他去年在約翰內斯堡金磚峰會上發出的倡議一脈相承,顯示出“中國方案”在持續推動金磚經濟合作。

  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的背景下,金磚國家要實現開放創新發展,就要堅決反對保護主義,積極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和影響力,推動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擔負起應有的大國責任。這不僅有利於促進金磚國家自身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活力。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是金磚合作行穩致遠的民意根基。近年來,金磚五國在文化、體育等層面的人文交流做得有聲有色。習主席在此次講話中進一步指出,要以“金磚+”合作為平臺,加強不同文明、不同國家的交流對話,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這彰顯出金磚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巴西旗手電視臺一位記者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表示,“金磚+”理念體現出中國促進世界發展的善意與慷慨。

  作為金磚國家合作的創始成員,中國始終身體力行做出貢獻。習主席在此次講話中再次表示,中國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各國一道,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做出的堅定承諾,也是不斷兌現的切實行動,無疑會為金磚國家帶來更多更好的合作機遇,實現共贏發展。

  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關鍵時刻,本次金磚峰會就加強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就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發出共同聲音,表明儘管當前全球發展遇到一些風雨挑戰,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特別是“中國主張”為金磚未來合作指明路徑與方向,讓人們有理由相信: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必將成色更足,造福自身,惠及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