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丨弘揚多邊主義 看習主席如何定義

2019-11-15 17:5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多邊主義的中國闡釋

  當地時間14日上午,習主席在巴西利亞出席三場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公開會議、閉門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會晤的主題是“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在會上,習主席發表了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

△來聽習主席在會晤上的講話。(央廣記者潘毅 馬喆 張筱璇 趙雪花提供)

  他強調,金磚國家要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同時,中國將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努力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晤開始前,在巴西外交部拍攝的康老師。(央視記者章猛拍攝)

  在閉門會上,習主席指出,金磚國家的發展壯大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他闡明弘揚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者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

  他説:沒有哪個國家天生獨領風騷,也沒有哪種模式註定高人一等。

  他説: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

△14日上午領導人抵達時,巴西外交部上空巡邏的直升機。(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習主席指出,許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出現的動蕩,外部干預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金磚國家應該提高警惕,合作應對風險挑戰。談到當前香港局勢,他指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他用三個堅定不移表明中國政府嚴正立場: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上午的會晤發表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

  寄語企業家:遭遇逆風也敢先行先試

  △14日上午,習主席在對話會發言時,台下的普京、博索納羅、莫迪和拉馬福薩。(央視記者章猛拍攝)

  在14日上午的對話會和13日傍晚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上,習主席對企業家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他希望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兩個機構發揚開拓進取的企業家精神,深入開展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打造精品項目,繼續向政府部門建言獻策,幫助各國不斷改善營商環境,既重視經濟效益又承擔社會責任,心繫民生福祉。

△13日傍晚,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會場。(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13日傍晚,面對現場約600位金磚國家工商界代表,習主席強調,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是下階段金磚經濟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他鼓勵企業家們要敢於先行先試,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他説,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

  金磚峰會之 “見了又見”

  當地時間13日,習主席又見了三位他不久前剛見過的朋友。上午見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下午見印度總理莫迪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三場會見都有個共同話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屆進博會,巴西參展方的成交額比上屆增長3.6倍,印度是成交額增幅最大的參展國,俄方參展企業成交額比上屆增長74%。

  △13日上午,博索納羅來到巴西外交部一層大廳迎接習主席時,向記者席豎起大拇指。習主席在會談時對博索納羅説:我們看好巴西發展前景,對中巴合作充滿信心。(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當地時間13日上午與博索納羅會談後,他們共同會見了記者,並見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

△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巴西公民部交換合作諒解備忘錄。

  △與習主席會談時的莫迪。習近平對他説:我同你在金奈成功舉行會晤,談得很好。我歡迎你明年到中國再次會晤。(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會談桌上的普京和拉伕羅夫。習近平對他們説:新時代要有新舉措、新作為。我們雙方要繼續共同努力,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惠及地區及世界。(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結束會談,普京離開中國代表團駐地。(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14日下午,習主席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至此,他在巴西利亞與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都實現了雙邊會晤。

  △會談開始時的拉馬福薩。習主席對他説,中南對內面臨發展經濟的重任,對外都堅定維護多邊主義,要鞏固“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誼和高度互信。(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在可期的未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會再次發射。習主席歡迎莫迪總理明年到中國再次會晤。他還預祝明後年中俄科技創新年結出碩果。

  明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將在俄羅斯舉行。南非也將擔任非盟輪值主席國,期待同中方加強中非合作論壇建設。

  “硬核”峰會之“柔軟”時刻

  △13日上午,習近平和博索納羅走上這個蜿蜒的樓梯,前往外交部二層舉行會談。(央視記者張曉鵬拍攝) 

△14日上午,以這個樓梯為背景,五國領導人集體合影。(央視記者薛冠南拍攝)

△位於巴西外交部內的這條著名的曲線。(資料圖片)

  高頻出現的這條曲線出自巴西最負盛名的當代建築大師奧斯卡·尼邁耶。他曾説:“直角和直線看上去堅硬無比,充滿了人工痕跡。相反,我被那些自由流淌的、性感的曲線所吸引。”而自由流淌、性感柔和似乎就是巴西最吸引人的特點。

  △當地時間13日晚,博索納羅總統夫婦在外交部一層迎候各國元首夫婦時,上演“巴西式浪漫”。(央視記者馬亞陽拍攝)

△13日晚,外交部三層演出廳,巴西樂手奏出熟悉的中國旋律,聽了就一定可以跟著唱。(央視記者李錚拍攝)

  監製 | 申勇 李浙

  記者 | 沈忱 鬱振一

  互動 | 張震宇 林智宇

  視覺 | 陳括

  編輯 | 杜弘揚 王繼陽 毛亞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