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學者:在擴大對外開放的道路上 巴西是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

2019-11-15 09:58: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馬潔、特派記者孫宇、宮祥誠):當地時間11月1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講話。巴西學者和專家紛紛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在中國擴大市場開放的道路上,巴西是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金磚五國之間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並將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為企業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對此,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裏西奧·桑托羅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這給包括巴西在內的很多國家創造了機遇,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維護了全球自由貿易體制,“當前,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而中國是國際上捍衛貿易自由化和市場開放方面的一支重要力量。與此同時,巴西也一直在討論要更多地開放貿易市場,可以説我們有著相同的努力目標。在擴大市場開放的道路上,巴西是中國的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

  經濟合作是金磚合作最重要、成果最豐富的領域。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指出希望工商界朋友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繼續發揮各自優勢,踴躍參與和推動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對此,毛裏西奧表示,目前金磚國家中的企業家們對於金磚機制的重要性還沒有足夠的認識,增強工商界在金磚合作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這方面的意識迫在眉睫,“金磚國家的企業家們需要喚醒他們對於金磚機制重要性的意識,就如同對於世界貿易組織和南方共同市場一樣,因為從目前來看,很多企業家還沒有完全認識到金磚機制對於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工商界人士在金磚中發掘合作尋求共贏中起著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動能逐漸釋放,為生産力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開闢了新天地。對此,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到的科技創新在未來幾十年中將扮演重要角色,“在未來幾十年中,創新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核心驅動力。為鼓勵和促進科技創新的發展進程,中國政府創造了有利於合作、發展和商業化的環境,例如建立創新中心和智慧工廠等等。在這一方面,中國的技術發展模式應該作為金磚國家在該領域採取行動的模板。”

  毛裏西奧表示,中巴兩國已經具有很強的雙邊技術合作的傳統,可以説是金磚國家科技合作的典範。本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其中的主要議題之一就是加強科技創新合作。而如何將合作的範圍從兩國之間擴大到金磚機制這個更廣泛的範圍中則是金磚五國面臨的挑戰。“巴西政府希望利用本次金磚峰會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的議程。金磚五國可以在與信息技術相關的領域做更多的工作,比如加強在人工智能、物聯網和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夥伴關係。巴西和中國已經具有很強的雙邊技術合作的傳統,比如兩國合作生産的地球資源衛星等,所以現在的挑戰是要將合作的範圍從兩國擴大為金磚機制這個更廣泛的範圍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