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黑泉水庫:以水為源,保障居民飲水安全

2019-11-16 18:38:10|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中國網15日訊(記者 楊臻)近日,“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記者團來到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近年來,大通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和青海省市生態環保大會精神。今年1—10月份,大通縣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佔比為273天,優良率93.17%;地表水出境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Ⅲ類水質標準,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面達標;土壤環境保持良好,大通縣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西寧市第七水飲用水水源地——黑泉水庫

  作為西寧市第七水飲用水水源地的黑泉水庫,位於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寶庫鄉北川河上游寶庫河,1998年開始建設,2001年9月建成蓄水,距西寧75.3km,以農灌和供水為主,輔以防洪發電的大型綜合水利工程。總庫容1.82億m³,最大壩高123.5m,壩址以上流域面積1044km²。大通縣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全力推進第七水源地周邊環境問題整改和保護工作。

黑泉水庫內水質清澈

  截止去年底,黑泉水庫按照國家最新的技術規範,完成了“劃、立、治”工作,保護區界限明確,界樁、標識清晰無誤,並對保護進行網圍欄隔檔,並設立警示牌和警示標語。其中,核心保護區網圍欄已高標準建成,二級保護區網圍欄正在建設,建成後將從根本上解決七水源水環境安全隱患。黑泉水庫制定《西寧市第七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問題整改方案》,嚴格按照“劃、立、治”標準排查環境隱患,壓實責任,推進整改。同時,由各副縣長包片負責,層層壓實責任,進行全面整改。針對整治期間出現的問題,不定期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解決,全面消除飲用水存在的安全問題和隱患。

  2016年開始,大通縣先後投資3億元,穩妥開展黑泉水庫周邊寺堂、俄博圖、孔家梁等3個村503戶2209人生態移民搬遷安置工作,農戶居住原房屋已全部拆除,對原遷出區土地進行生態恢復治理恢,並對二級保護區記憶體在的小餐館、小超市依法進行關閉。大通縣為消除水源地環境安全隱患,對黑泉水庫上游加油站進行拆除。2017年,永久關閉了保護區內察汗河景區,景區設施全部轉化為生態保護、森林防火設施。

黑泉水庫美麗風光

黑泉水庫美麗風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