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專家:《巴西利亞宣言》發出響亮明確的“金磚之音”

2019-11-16 10:22: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馬潔、孫宇、宮祥誠):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閉幕。五國領導人圍繞“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的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併發表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宣言》強調強化和改革多邊體系,鼓勵經濟財金合作,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發出了響亮明確的“金磚之音”。

  金磚五國在《宣言》中重申迫切需要強化和改革多邊體系,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發表的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講話中,也強調要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並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宣言》強調了加強多邊主義的重要性,習主席的講話是中國發出的捍衛多邊主義的一個明確信號。卡瓦略説:“在當前國際大背景下,倡導多邊主義具有重要意義。金磚國家每年召開峰會這一事實本身就是對多邊主義重要性的重申。《宣言》中倡導強化國際組織的作用,因為它們為促進國際多邊體系提供了結構和體制性基礎。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承諾將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也將堅持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所有這一切都是中國發出的非常明確的信號,表明中國致力於建立多邊貿易體系,捍衛多邊主義。”

  《宣言》強調了金磚國家間經濟財金合作的重要地位,指出金磚國家是近十年全球增長的主要引擎。拓展金磚成員國間貿易將進一步為加強國際貿易往來做出貢獻。對此,卡瓦略表示,金磚間的經貿合作仍然需要不斷增強,這也是目前金磚國家所面臨的挑戰之一。他説:“鼓勵金磚國家企業間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金磚機制中的一個特點是五個國家的社會和人民正在扮演日益活躍的角色,他們通過這些與峰會平行的論壇和研討會互相建立聯繫,例如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一些政府層面無法觸及的事情上能夠發揮其作用,有所作為。”

  《宣言》同時指出了金磚國家間務實合作的重要性,強調科技創新是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和塑造未來社會的關鍵元素。卡瓦略認為科技創新等新主題將成為未來金磚合作的重點之一。卡瓦略説:“金磚國家在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等這些新領域的倡議中處在前沿地位,希望五國之間能夠加強科技創新這些全新領域的合作,因為很顯然,技術創新和數字經濟將佔據未來發展的重要中心地位。”

  《宣言》中強調新工業革命是至關重要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時發表講話也指出,要將企業合作同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結合起來,爭取在創新、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領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對此,卡瓦略表示,在當前國際大背景下,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已經成為一項必要的優先議程。卡瓦略説:“我認為新工業革命對金磚國家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這其中包括數字經濟、電子商務和綠色發展等諸多方面。所有這些主題都是新主題,金磚國家可以通過促進這些合作倡議而在世界範圍內發揮示範和領先作用。以中國來舉例,我認為中國非常重視發展經濟區和智慧城市等試點項目,這些領域同時也是巴西非常看重的。這些舉措的實施正在向世界明確表明,金磚國家正致力於實現新工業革命的議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