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必修課”,答好“新考卷”

2019-11-16 17:11:27|來源:金羊網|編輯:劉天哲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就《共産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發表的重要講話:《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

  “必修課”就是必須修習的課程,是直接關係到考卷成績的課程,所以,既不能隨性地“挑著學”,也不能“蜻蜓點水”,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要學深、悟透、踐行,做到真懂、真信、真用。

  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在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的接續奮鬥中,已經被反復證明具有無比強大的理論解釋力,具有無比強大的實踐指導力,具有無比強大的持久生命力。正是始終能夠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武裝頭腦,中國共産黨人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實際的康莊大道,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人類奇跡。

  學好“必修課”,就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信仰之於一個人,如同燈塔之於船舶。只有始終堅信,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始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才能始終保持“風雨不動安如山”的韌性,才能始終保持“粉身碎骨渾不怕”的氣魄。堅定信仰,補足精神之鈣,夯實理論之基,才能在偉大鬥爭中贏得新勝利,在偉大工程中取得新進展,在偉大事業中考出新成績,在偉大夢想中開創新局面。

  學好“必修課”,就要堅持理論與實際結合。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正是堅持實事求是,結合中國實際,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才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飛躍。堅持理論學習與實踐探索相結合,一方面要“接天線”,面向真理,認認真真往深裏學;另一方面要“接地氣”,面向實踐,踏踏實實往實裏做。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實現理論的新飛躍,實踐的新跨越。

  學好“必修課”,就要堅守初心擔好使命。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誌——《共産黨宣言》,第一次全面闡述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思想,不僅為中國共産黨人提供了理論基石,也成為共産黨人初心和使命紮根發芽的“精神原野”。學好“必修課”,就要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擔起新時代賦予的新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鏗鏘前行。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答好新時代的“新考卷”,我們就必須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學深中悟透,在悟透中踐行,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那麼,就必定能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金羊網文/郭雪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