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湖南常德:穿紫河治污 打造海綿城市的“綠腰帶”

2019-11-16 18:36:18|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中國網11月15日訊(記者王文曄)清一色歐式風情建築,波光粼粼的河水,德國企業聚集……這裡不是德國的某個小鎮,而是湖南省常德市穿紫河岸打造的一個“德國小鎮”主題街區。11月14日,記者乘坐水上巴士,探訪了穿紫河從“黑臭河”到城市美麗風光帶的蛻變過程。

昔日黑臭的穿紫河如今風景如畫(中國網 王文曄攝)

  穿紫河是常德市中心城區的重要水系,長約17.3公里,流域面積27.97平方公里。上世紀80年代,部分河道因城市擴張被填埋,並被分割成多段水體,受垃圾與沿岸農業面源污染,穿紫河水生態嚴重惡化。2004年,常德市首次啟動穿紫河治理。穿紫河水系的綜合治理,是全國海綿城市建設的示範項目。

  通過與歐盟合作,常德市引進了德國先進的治水理念。“我們把海綿分為大海綿、中海綿、小海綿。”常德市海綿辦副主任李遠國向記者介紹,大海綿體指江、河、湖等整體連通的水系;中海綿體指排水管網、調蓄池、生態濾池、泵站等;小海綿體指海綿院落、海綿公園、海綿道路、海綿綠地廣場等。十幾年間,常德市堅持大、中、小海綿體建設並重,黑臭水體按流域綜合治理,初期雨水和溢流污水生態濾池處理等多類項目建設融合推進,積極應對雨污水超標排放。海綿城市建設項目不但完成了污水變清流的逆襲,而且防澇能力已達防禦30年一遇標準,告別了雨天“看海”的窘況。

常德市“德國小鎮”(中國網 王文曄攝)

  在海綿城市建設中,常德還創新融入大量旅遊和商業化元素,如打造德國小鎮、婚慶産業園、承德河街等濱水街區等,在恢復城市歷史記憶、打造出專屬於常德人民的水文化的同時,通過流域治理帶動周邊土地和房地産市場,以商業開發反哺水系修復,從而形成商業開發與生態保護並重的良性循環。

  “現在穿紫河變成了公園,我們越來越喜歡這裡。”正在散步的市民高興地告訴記者,她每天都要到穿紫河邊來“打卡”。

  “可以説,常德在生態文明建設上起到了一個排頭兵的作用。”李遠國自豪地説。今年6月,海綿城市建設的先進經驗“常德模式”走出了國門,向全球推介,一座現代時尚的海綿城市正在崛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