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青海門源: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實現生態經濟與生態保護共進

2019-11-17 21:4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記者團赴青海省海北州採訪時,正值青藏高原進入嚴冬。在海北州門源縣的高原上遠遠地就可以望見祁連山脈上的皚皚白雪。祁連山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黃河流域重要水源産流地,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生態地位十分重要。但是長期以來,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十分嚴重。

  2017年5月,國家批准將青海省祁連山區納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項目,全面提升祁連山生態系統服務和功能。海北州作為試點主要區域,兩年多來,堅持不斷探索“祁連模式、青海經驗”,舉全州之力,推動試點項目取得新進展。對於海北州而言,試點項目就是改變以往治山、治水、護田等“各自為戰”局面轉而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先行實踐,就是為民造福、打造生態産業、發展綠色經濟的新起點。

冬日的門源縣

  青海省生態環境處處長李旭東告訴記者,過去的門源縣,由於傳統理念的制約和粗放的發展方式,雖然解決了百姓溫飽,但是導致生態破壞嚴重,青草綠水逐漸被各類垃圾覆蓋。為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門源縣開展了水源涵養功能提升、廢棄礦山修復、地質災害治理、生態監管與基礎支撐等一系列保護生態環境的工作。現在,曾經的“垃圾溝”又重新恢復了植被,綠水青山又再次重現。正如李旭東所説,“構建綠水青山體系不僅僅是植幾棵樹造幾片林,而是要尊重自然,宜林則林,宜草則草,通過一個高效、穩定、可持續的生態系統,實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從解決溫飽,到治理環境、轉變發展模式,再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門源縣不僅給居民提供了一個適宜的生態環境,提升了人們的生態文明意識,而且推動形成了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門源縣為促進綠色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旨在推動生態農牧業穩定發展。同時,高位推進全域旅遊,制定完成全域生態旅遊發展配套規劃、方案等14個文件,正確處理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推動實現生態經濟與生態保護協同共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