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高品質發展為金磚合作續寫金色未來

2019-11-18 17:51:58|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和領導人會晤的講話中,習主席均指出,要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助力五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金磚經濟合作指明瞭方向,為金磚機制續寫“金色未來”注入強大動力。

  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攜手實現高品質發展有其必要性和緊迫性。未來10年,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人工智能、大數據、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智慧製造”“互聯網+”等新産業新業態正在成為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橋梁,抓住這個重要機遇就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而錯過這個機遇,南北鴻溝將進一步擴大。以金磚國家為首的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只有進一步團結合作,共同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才能迎頭趕上甚至“彎道超車”。

  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攜手實現高品質發展有其現實可行性。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面臨諸多挑戰,加劇了世界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普遍放緩,但整體發展勢頭依舊向好。金磚國傢具有勞動力、資源和市場優勢,産業結構和發展道路具有多樣性和互補性,經濟合作基礎良好。目前,中國的優勢是全産業鏈體系,印度最典型的優勢在於IT軟體産業和豐富的人力資源,俄羅斯則在人力資源素質以及IT、航空航天領域具備優勢,巴西的優勢是新能源和支線飛機,南非有很好的工業基礎和支持新工業革命的豐富自然資源。此外,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國家正積極推進改革,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穩定金融和財政,推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這些都為金磚國家建立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攜手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條件。

  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攜手實現高品質發展,將重塑金磚國家競爭優勢。按照《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約翰內斯堡宣言》的表述,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旨在深化金磚國家在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投資等領域合作,最大程度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應對相關挑戰;這一夥伴關係將發揮五國各自比較優勢,促進經濟增長和轉型,增強可持續工業生産能力,建立科技園和技術企業孵化器網絡,支持中小技術企業發展。簡而言之,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有助於加強金磚國家在大數據、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物聯網等領域的深度合作,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挖掘金磚國家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同時通過技術轉移轉化、産學研互動等方式,加強創新創業合作。從更宏大的視角看,推進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將進一步強化金磚國家優勢互補,發揮各國比較優勢,將不同國家的技術優勢、人才優勢、資源優勢有效整合起來,塑造金磚國家在未來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全新競爭優勢。

  鋻於此,金磚國家已經開始積極行動起來。今年9月,在巴西坎皮納斯舉行的金磚國家科技創新部長級會議通過了《金磚國家科技創新工作計劃(2019-2022年)》,並推出“創新金磚”網絡(iBRICS)。“創新金磚”網絡包括培訓、科技園區合作、孵化器和加速器等,可為高科技企業進入金磚國家提供便利。這一網絡將成為金磚國家在創新領域直接對話的機制,推動金磚國家在創新領域相互支持、共同完成相關項目、分享成功實踐經驗,對金磚國家經濟轉型升級有極大幫助。

  中國是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攜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力量。中國不僅最先提出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而且是最有實力推進這一關係的成員國。在金磚國家中,中國在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方面有很大優勢,特別是5G技術全球領先。中國推動金磚創新合作,並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擴大對外開放等分享“中國機遇”,將成為促進其他金磚成員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展望未來,中國將引領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向縱深推進,使金磚高品質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讓金磚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成色更足。(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