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玄提要,習近平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

2019-11-18 11:23:19|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時隔五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再次在充滿活力、潛力巨大的巴西舉行會晤。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對金磚五國和全球發展大局鉤玄提要,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共同領悟學習。

  時隔五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再次在充滿活力、潛力巨大的巴西舉行會晤。

  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面向金磚五國和全球發展大局,習近平鉤時代大勢之玄,提共同發展之要,推動金磚合作走深走實。

  “讓所有人造福所有人”

  “這次會晤是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舉行的。”

  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公開會議的講話中,習近平開宗明義點明瞭當前這個關鍵時間節點,將明與暗交織、挑戰與機遇並存的世界大勢鋪陳眼前。

  環顧全球,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動能逐漸釋放,為生産力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開闢了新天地,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注入強勁動力。

  同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保護主義、霸淩主義逆流而動,衝擊國際貿易和投資,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了許多時代問題。金磚國家如同一股浪潮,以團結合作之力奮力衝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障礙。金磚國家的發展壯大,帶動了國際格局調整的速度、廣度、深度,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習近平以“歷史必然”形容這種團結合作對於人類社會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大勢的順應。

  “沒有哪個國家天生獨領風騷,也沒有哪種模式註定高人一等。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

  “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金磚國家合作是不斷前進的歷史進程。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面對人類社會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每一年的金磚合作都有新的藍圖。

  在這一次的公開會議上,習近平以“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為目標,倡導金磚五國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展現應有的責任擔當。

  他強調:

  ——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以維護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基礎,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

  ——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在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不斷打造合作成果,助力五國經濟發展,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以“金磚+”合作為平臺,加強同不同文明、不同國家的交流對話,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夥伴網越來越廣。

  金磚合作規劃固然會因局勢而變化,但勢有變,道相同。其中的道就是習近平所説的金磚國家獨特的合作夥伴精神: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深入開展創新、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打造更多精品項目,幫助各國不斷改善營商環境,開發、推廣綠色環保技術,做好新開發銀行擴員準備工作,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在這次會晤的不同場合,習近平提到的一個個合作細節,必將推動五國在經貿財經、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金磚合作邁上新水準。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面向未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沒有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變。”一句是承諾、一句是保障,習近平的話彰顯了中國對於推進合作的誠意和信心。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工商論壇閉幕式上,習近平一語道出中國發展與世界的邏輯關係。中國越發展,越能為世界作貢獻。

  行動是最有力的語言。習近平的一系列承諾,顯示出中國擁抱世界、與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的大國姿態:

  “中國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品質、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與各國一道,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中國將繼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關係。”

  “我們致力於落實中非合作論壇成果,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致力於在政治、經貿、人文、國際和地區事務等領域加強同拉美地區合作,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我們將著眼未來,深化亞太夥伴關係,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三個鏗鏘有力的“致力於”,更加重了中國承諾的分量,彰顯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

  金磚五國雖然相距遙遠,但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志之所趨,窮山距海不能限。歷史可鑒,未來可期,金磚合作必將為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增添新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