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彈劾調查繼續“取證” 證詞直指“關鍵人”

2019-11-18 07:38:5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會眾議院16日繼續為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取證”。

  依據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當天公開的一份證詞,共和黨籍副總統邁克·彭斯的一名特別顧問指認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內容“不尋常、不恰當”。

  【“不尋常”】

  這份證詞中,彭斯的外交政策助理珍妮弗·威廉姆斯説,她當時旁聽美烏總統通話,特朗普堅持要求烏克蘭作帶有“政治敏感性”的調查,這讓她覺得“不尋常且不恰當”。

  一名情報官員今年8月檢舉特朗普7月25日與澤連斯基通話內容不妥。那次通話觸發眾議院9月24日啟動彈劾調查,涉及特朗普是否下令凍結對烏克蘭將近4億美元軍事援助,以迫使澤連斯基調查美國前副總統、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喬·拜登及其兒子亨特。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6日公開一份早先閉門聽證會的證詞。證人、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俄羅斯事務顧問蒂姆·莫裏森當時同樣旁聽通話,就通話內容表達擔憂。

  莫裏森説:“有關澤連斯基總統……捲入我國政治的任何想法都讓我不舒服。”他拒絕説明是否認為那次通話“不合法或不恰當”,只強調他擔心通話內容外泄,傷及美烏關係。

  美國駐烏克蘭臨時代辦威廉·泰勒在本月13日首場公開聽證會上説,一名工作人員告訴他,與烏克蘭事務相比,特朗普“更在意”針對拜登的調查。莫裏森作證,他看過泰勒的證詞,就證詞的要點“不持異議”。

  依據日程安排,威廉姆斯和莫裏森定於下周出席公開聽證會。

  另外,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官員馬克·桑迪16日出席閉門聽證會,就美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是否曾因政治原因而暫停發放作證。這是這一機構的官員首次作證。

  【“詢意願”】

  泰勒提及的那名工作人員11月15日晚些時候出席一場閉門聽證會,抖出涉及彈劾調查關鍵證人、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的“新料”。

  這名工作人員名為戴維·霍姆斯,是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工作人員。霍姆斯作證,他聽到特朗普與桑德蘭在前者與澤連斯基通話次日、即7月26日的通話內容。通話中,特朗普問及烏克蘭調查拜登及其兒子的“意願”。

  “那麼,他(澤連斯基)準備調查?”特朗普問道。桑德蘭回答,“他(澤連斯基)準備那麼做”,稱烏克蘭總統會做“你要求他做的任何事”。

  路透社報道,霍姆斯的説法似乎與桑德蘭先前證詞有出入。先前證詞中,桑德蘭沒有提及他與特朗普7月26日通話。

  桑德蘭本月早些時候一度提供補充證詞,更正先前的説法,承認曾告知烏克蘭官員,要想得到美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需要用調查特朗普的競選對手交換。他定於本月20日出席公開聽證會。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埃裏克·斯沃韋爾16日告訴媒體記者,正在考慮安排霍姆斯出席公開聽證會。

  按照流程推算,眾議院全體有望在12月末聖誕節以前就是否彈劾總統表決。調查隨後交由參議院“審理”,以決定是否罷免總統。(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