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扛起反美大旗?新媒:他在模倣戴高樂

2019-11-19 09:00:46|來源:參考消息|編輯:顏觀潮

  核心提示:文章稱,馬克龍主張建立一支獨立的歐洲軍隊,不再依賴美國。而他近期發表的幾次談話,明顯是劍指美國。

  參考消息網11月19日報道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1月18日刊文稱,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不斷語出驚人,從“北約正在經歷腦死亡”,到“西方霸權已近末日”,再到“全球政治體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中”,語調充滿悲觀。

  馬克龍上周在《經濟學人》訪談中,警告歐盟國家,北約成員國與美國之間缺少戰略協調,特朗普領導的美國顯然“拋棄了我們”,以致北約名存實亡的論述,立即在美歐引起強烈反應。

  更早的9月底,馬克龍在巴黎主持法國駐外使節政策檢討會議時,哀嘆西方霸權時代即將終結,主要是美國在面對危機時多次犯錯,動搖了西方霸權的根基。

  11月12日,馬克龍在巴黎和平論壇開幕式中再次批評國際體制已陷入空前危機,“這個體制有效運作70年後,卻出現了新的不平等。我們的民主危機讓單邊主義得以重現。”

  文章稱,馬克龍不是無的放矢,而是有備而來。過去70多年來,政治意義上的西方,實際上就是以美國為軸心串聯起來的一個協作框架,這個框架有一系列的條約、組織機構維持運轉,但是最近三年以來,這個框架的裂痕越來越多了。

  文章還稱,馬克龍的這三次談話,明顯的是劍指美國,更明確的説法是衝著特朗普而來。

  文章指出,首先,馬克龍認為,因為特朗普上臺,導致歐洲首次與一位“對歐洲秉持不同看法”的美國總統打交道。其次,他表示,基於特朗普在沒有徵詢北約盟國意見的背景下擅自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美國正表現出背棄歐洲的跡象,因此歐洲要清醒過來,不要幻想再依靠美國保障安全。

  有評論指出,馬克龍的話有現實依據,不僅僅只是情緒外露,實際上是法國要調整對外關係的前奏。

  文章稱,隨著美國利益優先政策的推出,歐洲與美國的矛盾和分歧不斷加大。

  文章還稱,特朗普打從競選總統起就瞧不起北約,多次嘲諷北約是過時的組織,上臺後則要求其他成員國承擔更多的軍費。

  文章指出,馬克龍入主愛麗舍宮後,以復興法國和重振法國國際地位為己任,高調宣佈自己是戴高樂主義的繼承者。戴高樂主義是上世紀60年代戴高樂推動建立的一系列獨立自主外交政策主張的總稱,以改變法國對美從屬地位為目標,以對抗美國霸權為主線。

  文章還指出,馬克龍似乎在模倣戴高樂,主張建立一支獨立的歐洲軍隊,不再依賴美國。

  其實,在馬克龍上臺之初,各方都看好他和特朗普這對忘年交,但很快兩人就結成冤家。2017年9月19日聯合國大會的一般性辯論,成了兩位新科總統初試啼聲、展現不同風格不同世界觀的舞臺。此後法國在多個場合公開向美國叫板已成為不可扭轉的趨勢。

  直到最近,美國和土耳其兩大北約成員國在敘利亞的所作所為,讓馬克龍極為憤怒,這也是他喊出北約腦死亡的直接原因所在。俄羅斯稱馬克龍説的是“大實話”,是“針對北約現狀的準確定義”。

  文章認為,隨著戴高樂主義再次興起,馬克龍當仁不讓當起了反美旗手。

  文章最後稱,可以預見,特朗普和馬克龍的恩恩怨怨還會持續下去。

  (原標題:馬克龍扛起反美大旗?新媒:他在模倣戴高樂)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