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重溫囑託看變化】雲南:守好民族團結“生命線”

2019-11-20 09:14:40|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雲南是我國擁有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6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數民族有25個,佔到雲南省總人口的三分之一。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要求雲南“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幾年來,雲南緊緊守好民族團結這條“生命線”,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怒江州貢山縣獨龍江鄉的草果正在採摘,漫山遍野挂著的紅果清香四溢。

  草果種植現在是獨龍江鄉的主打産業,一年有1000多萬元收入。而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交通閉塞、産業缺乏的貧困鄉。獨龍江鄉是我國獨龍族唯一的聚居地,獨龍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從原始社會末期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地處深山峽谷,自然條件惡劣,一直是雲南乃至全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時,親切會見獨龍族幹部群眾代表,囑託大家,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獨龍江鄉的脫貧攻堅加足馬力。公路、住房、電網等基礎設施改造升級,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全鄉覆蓋。不僅重樓、獨龍蜂等特色種養殖産業興起,今年國慶節期間,封閉改造兩年的獨龍江景區再度對外開放,旅遊為這裡帶來新人氣。2018年,獨龍江鄉農民年人均純收入6122元,今年3月,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

  不僅在獨龍江鄉,如今,各種扶貧措施在雲南少數民族地區落地生根。在普洱,“賓弄賽嗨”團結互助機制進行得有聲有色。“賓弄賽嗨”在傣語裏的意思是“親戚一樣的朋友”,各民族兄弟姐妹互相幫忙。現在,這項機制還升級為“縣際互幫”。

  前不久,已經脫貧摘帽的普洱市鎮沅、景谷等縣組成“賓弄賽嗨”指導組,幫助還未脫貧的墨江縣推進安居房建設項目。

  同時,在就業、教育、醫療、文化等各方面,雲南省把資金和項目更多地向民族地區傾斜,並給予特殊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由426萬人減少到86.5萬人。14個貧困自治縣脫帽,3個“直過民族”整族脫貧。

  不僅在農村,在城市,民族群眾也感受著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在社區,定期開展特色培訓,像小兒推拿、月嫂服務等等,幫著民族群眾掌握一技之長。從低保救助、廉租房申請,到看病就醫、孩子入學,社區幫著大家解決生活中棘手的大事小情。

  與此同時,今年5月1日,《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建設條例》施行,為民族地區的經濟、文化、生態、民生等各方面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