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在新時代播種新希望

2019-11-20 22:4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寄語希望工程,高度評價這項工程實施30年來“架起了愛心互助和傳遞的橋梁,幫助數以百萬計的貧困家庭青少年圓了上學夢、成長為奮鬥在祖國建設各條戰線上的棟樑之材”,勉勵共青團把這項事業辦得更好,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總書記的充分肯定和殷殷囑託,為把希望工程辦得更好指明瞭方向。

【央視快評】在新時代播種新希望

  作為希望工程的重要標誌,那雙充滿渴望的“大眼睛”已成為一個時代的集體記憶。回望過去30年,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希望工程走出了一條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崇高公益助學道路。截至今年9月,希望工程累計接受捐款152.29億元,資助家庭困難學生599.42萬名,援建希望小學20195所,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教育發展、服務青少年成長、引領社會風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讓青少年健康成長,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所繫”。作為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教育底子薄、任務重、壓力大,面臨許多現實問題與困難。但我們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義務教育普及之路,靠的就是政府重視、社會支持、個人努力形成的強大合力。希望工程正是這一理念的典範工程,她不僅為中國教育事業持續進步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也深深印證了一個民族對“知識改變命運”的深刻信仰。

【央視快評】在新時代播種新希望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習近平總書記曾要求“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別是要注重山區貧困地區下一代的成長”。希望工程自誕生之日起,始終把促進貧困地區基礎教育事業的發展作為使命宗旨,在中國的減貧事業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沿著希望工程開拓的道路,我們要繼續以教育扶貧為重要抓手,牢記“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初心,幫助貧困地區青少年成長成才,讓教育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堅強堤壩,為貧困地區徹底拔“窮根”、治“窮病”。

  星火燎原、大愛無疆。希望工程實施30週年,愛與社會責任是其生生不息的根本動力。進入新時代,我們更要將這把“火炬”傳遞好,把先進經驗做法總結好,為社會治理與公益事業開拓更寬廣的道路。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主動把握適應當下現實需求和時代變化,創新管理模式、尋求發展突破,把這項工程越辦越好;要繼續關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讓廣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教育事業和減貧事業再立新功。

【央視快評】在新時代播種新希望

  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迎著全面小康的勝利曙光,我們堅信,希望工程在新時代必將為中國教育事業創造新的奇跡、播種新的希望!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