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日軍情協定即將到期 文在寅:將努力避免終止

2019-11-20 14:29:44|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1月20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19日就即將到期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表示,將和日本努力到最後一刻,避免協定終止。

  19日晚,在韓國MBC電視臺直播的《與國民的對話》節目中,文在寅就“韓日軍情協定是否終止”的提問表示,“如果到最後一刻可以避免終止的事態,將與日本一起努力”。但同時,他還稱,韓方決定終止協定的原因是日本造成的。

  文在寅指出,日本此前稱,對韓進行出口管制是出於安保考慮,無法信任韓國。“如果一邊説不能信任韓國,一邊又要求共享軍事情報,那這不是矛盾的態度嗎?”。

  接著,他還強調了韓方做出終止韓日軍情協定決定的正當性。“我想告訴大家,我們採取了我們應該採取的行為”。

  文在寅還表示,韓國對日本的安保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在日本的安保方面,韓國起到了“防波堤”的作用。

  另一方面,文在寅也説道,“我們想最大限度地與日本在安保上進行合作,即使軍情協定終止,我們也會與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進行合作”。

  最後他還強調,如果日本不願意結束軍情協定的話,應和韓國一起為解決出口管制措施等問題,面對面進行努力。

  報道指出,從強調結束韓日軍情協定決定的正當性來看,韓方為阻止終止在進行努力。這可以理解為,韓國政府也不希望終止韓日軍情協定。同時,也再次確認了只有日本撤回對韓出口限制,才能推翻終止決定的現有立場。

  日本政府7月開始對韓國實行限制出口措施,8月初以安全保障為由把韓國從“白名單”國家中剔除,8月28日零時正式生效。作為回應,韓國8月12日決定把日方排除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8月22日宣佈不再與日方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日2016年11月23日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協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對,否則期滿自動延長。若有一方不願續簽,需提前90天,即在8月24日前向另一方通報終止這一協定。

  (原標題:韓日軍情協定即將到期 文在寅:將努力避免終止)

標簽:文在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