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中國道路Q&A】在新時代的當下,中國共産黨人需要重視什麼?

2019-11-24 15:35:29|來源:中國網|編輯:王婷婷

  在新時代的當下,中國共産黨人需要重視什麼?

  特邀嘉賓: 郭建寧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編者按: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在實踐中探索出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這條道路已成為國家發展之路、民族振興之路、人民幸福之路。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網絡理論傳播局)指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專家工作室提供理論支撐,中國網推出“70@中國道路Q&A”系列理論短視頻,敬請關注!

  正文: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意味著中國迎來了新的戰略機遇期,於此同時,中國也面臨著新的風險和挑戰,世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新時代的當下,中國共産黨人尤為需要重視的是什麼?

  第一,必須胸懷兩個大局。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的時候指出,領導幹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請大家注意,他這裡強調是兩個大局:一個是戰略全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個是大變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也是我們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的基本出發點。

  第二,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最根本的政治立場,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理論品格,中國共産黨人的根本宗旨和價值追求,中國共産黨人的最大初心就是以人民中心。

  第三,新時代初心不改,新征程使命在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但是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講話中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國共産黨全國執政70年。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初心和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國共産黨作為百年大黨,只有勇於革命,才能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本色不改,初心依舊。

  如何才能不忘初心?我們應該繼續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我們黨是從那裏啟航的;同時我們還要弘揚長征精神,我們是從那裏出發的;同時我們還要弘揚西柏坡精神,就是要進京趕考。

  前面我們提到了時代楷模黃文秀,現在我們還要提到另外一位時代楷模,他的名字叫張富清,今年已經95歲高齡了,赫赫戰功,但是淡泊名利。他的這些功勳,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葆本色的典範,時代楷模,高山仰止,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夢在遠方,路在腳下,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勠力同心、砥礪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