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26 09:01:2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統一戰線歷來是黨的總路線總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把握時代發展大勢,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強調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並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為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進一步指明瞭方向。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對於進一步形成全黨重視、共同來做統戰工作的強大合力,廣泛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的重要意義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發揮統一戰線凝心聚力的法寶作用。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統一戰線問題,武裝鬥爭問題,黨的建設問題,是我們黨在中國革命中的三個基本問題,強調統一戰線是我們黨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之一。鄧小平同志強調,沒有統一戰線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辦不好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頒布一系列重要文件,對統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統一戰線一系列重大理論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著眼統一戰線事業長遠發展,對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高度重視,作出重要論述、提出明確要求,是推進新時代統戰工作創新發展的行動指南。

  (一)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是基於對統一戰線性質和特點的深刻把握。點多面廣既是統一戰線的特點,也是統戰工作的難點。新時代統一戰線的社會基礎更加廣泛、工作領域更加寬廣、工作內容更加豐富,已經發展成為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愛國者的聯盟,工作對象拓展到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少數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及其在大陸的親屬,華僑、歸僑及僑眷,其他需要聯繫和團結的人員等12個方面,呈現出空前的廣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鮮明的多樣性和顯著的社會性。要把這樣一個數量龐大、構成多元的群體團結凝聚起來,不斷擴大覆蓋面、增強包容性,僅僅依靠統戰部門是很難做到的,必須營造全黨重視、共同來做的良好局面,把黨政、群團、社會組織等方方面面的資源力量充分調動起來。

  (二)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是發揮統一戰線凝心聚力優勢和作用的重要保證。統一戰線歷來具有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等獨特優勢,為革命、建設、改革等不同歷史時期黨的中心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就像滾石上山一樣,越接近成功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也會越多,越需要廣泛凝心聚力,越需要各方面勠力同心。特別是隨著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協調推進難度繼續加大,改革落地生根任務愈發艱巨,加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社會利益訴求更加多元多樣,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愈益複雜,這些都對統一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好地凝心聚力提出了更多挑戰和更高要求。只有積極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才能更好地加強各領域統戰工作的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從而實現統一戰線法寶作用與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的有效對接、精準契合,使統一戰線的優勢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顯。

  (三)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是加強黨對統一戰線集中統一領導的必然要求。統一戰線是政治聯盟,統戰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把統一戰線各方面成員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黨派工作、黨外知識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對臺工作、僑務工作,都是統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這些工作,真正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落到實處,關鍵是要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形成工作合力。這些年,按照《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的規定,從中央到地方都成立了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了研究、協調指導和督促檢查作用。實踐證明,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有利於科學制定和堅決執行黨中央關於統一戰線的重大決策部署,有利於充分調動各方面的主動性積極性,也有利於更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的內涵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統一戰線所處的歷史方位、肩負的使命任務也在發生重大變化,特別是在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的新形勢下,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的內涵更加豐富,主要體現為:在領導力量上,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統一戰線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體現在統一戰線各領域各方面,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統一戰線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工作對象上,著眼不斷鞏固和發展大陸範圍內和大陸範圍外兩個範圍聯盟,紮實做好統一戰線各方面成員的團結引導工作,謀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他們的主動性積極性充分調動和激發出來;在工作主體上,必須樹立“一盤棋”意識,既要發揮統戰部門了解情況、掌握政策、協調關係、安排人事、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等職能作用,又要充分發揮黨政部門、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形成全黨重視、大家共同來做的良好局面;在工作機制上,必須進一步建立健全統一戰線各領域的政策體系和制度體系,提升各項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水準,把大統戰工作格局落到實處,把大統戰工作效應發揮出來,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具體來講,要重點做好以下5個方面的工作。

  在政黨關係方面。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決定》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貫徹落實《決定》要求,需要健全相互監督特別是中國共産黨自覺接受監督、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等機制,完善民主黨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制度,完善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方法,充分發揮在反映社情民意、協調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穩定、開展對外交往等方面的積極作用。要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民主黨派代表人士隊伍建設規劃(2018—2027年)》《各民主黨派中央關於新時代組織發展工作座談會紀要》等文件精神,積極支持各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合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做自覺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和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無黨派人士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完善聯繫無黨派人士的機制,為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責提供必要保障。

  在民族關係方面。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我國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奮鬥歷程是中華民族強大凝聚力和非凡創造力的重要源泉。進入新時代,我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得到鞏固和發展,但在國際國內因素影響下,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糾紛不斷增多,我國民族問題的表現形式更加複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必須準確把握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在確保國家法律和政令實施的基礎上,保證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權;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圍繞促進民族團結、改善民生,推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民族地區就業水準和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增進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

  在宗教關係方面。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關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關係社會和諧、民族團結,關係國家安全和祖國統一。促進宗教關係和諧,必須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努力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準,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護公民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權利;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健全宗教事務管理法規和制度;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支持宗教界在獨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對外交往;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義、禮儀制度的同時,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在階層關係方面。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出現了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加強對他們的團結引導,幫助他們增進政治認同,是新形勢下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必須妥善處理的現實課題,也是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大力推動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等舉措落地落實,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政策體系,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弘揚企業家精神,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黨外知識分子是我國發展建設中重要的人才庫和智囊團,要健全同黨外知識分子的溝通聯絡機制,加強教育引導,豐富支持他們建言獻策、參與社會治理和社會服務的渠道。要按照“組織起來”的工作思路,加強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溝通聯繫,鼓勵支持他們創業創新,充分調動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積極性。

  在海內外同胞關係方面。廣大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是血脈相連的中華兒女,做好他們的工作,對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決定》強調,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認真落實《決定》要求,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把堅持“一國”原則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特別行政區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貫徹執行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推動兩岸就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這一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建立健全團結引導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工作機制,發揮他們在支持祖國發展、遏制分裂勢力、傳承中華文化、助力對外交往中的積極作用。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的著力重點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全面部署。黨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中央統戰部統一領導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統一管理宗教工作、統一管理僑務工作、統一領導海外統戰工作,既是加強黨對統戰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舉措,也對統一戰線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級統戰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增強責任擔當,積極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紮實推進各領域統戰工作創新發展。

  (一)要著力加強政治引領。毛澤東同志説過,所謂政治,就是把擁護我們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對我們的人搞得少少的。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取得成功靠的就是這個。我們黨建立和發展統一戰線的目的,就是團結帶領各方面黨外人士同我們黨一道前進。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總結運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功經驗,持續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特別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進一步樹立問題導向,加強調查研究,以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再上新臺階。同時,要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通過開展主題教育、組織座談培訓等多種形式,引導統一戰線成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深刻認識到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及時了解統一戰線內部思想動態,做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工作,從而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推動統一戰線成員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

  (二)要著力加強制度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離不開一整套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歸根到底要通過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各項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水準。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統戰工作,特別是把統戰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工作考核內容,納入宣傳工作計劃,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的重要教學內容,真正做好分內事、種好“責任田”。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統一戰線政策法規,帶頭參加統一戰線重要活動,帶頭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切實履行做好統戰工作的政治責任。同時,要結合機構改革後實際工作需要,抓緊完善統戰工作領導小組機制,指導各地進一步發揮好統戰工作領導小組作用,注重加強民族、宗教、僑務、新的社會階層等領域工作的協調配合,形成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強大合力,為激勵新時代統戰幹部幹事創業、推進大統戰工作格局的建立提供制度保障。

  (三)要著力加強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統戰幹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概括起來就是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過硬的幹部隊伍。要進一步引導統戰幹部完善知識結構、改進工作作風,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善於處理各種複雜敏感問題,努力成為行家裏手。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努力使統戰幹部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到本職崗位上、一言一行中,把統戰部門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同時,要完善照顧同盟者利益政策,關注統一戰線成員的思想和精神需求,積極為黨外人士發揮作用搭建舞臺,特別是要健全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制度,著力抓好發現、培養、使用、管理等工作,努力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作用突出的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實現新時代統一戰線持續健康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