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基層看“六穩”】四枚“金牌”的背後

2019-11-29 11:25:38|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技能人才是促進産業升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各地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助力勞動者提高就業能力。

  走進廣東機械技師學院的教室,一群年輕人正忙著練習操作。他叫鄭玉輝,前不久剛獲得了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綜合機械與自動化項目的金牌。鄭玉輝告訴我們,此前,巴西在這個項目上已經連續三屆取得金牌,他能夠代表中國拿到金牌,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留給技能人才的舞臺越來越寬廣。

  産業的發展催生著技工院校辦學理念的變化。鄭玉輝所在的廣東機械技師學院,今年就拿到了包括數控車、數控銑等代表先進製造業項目的四枚世界技能大賽的金牌,佔到了全國金牌數的四分之一,靠的正是國家不斷推進的産教融合的職業教育新理念。

  強技能,促就業。在産教融合的推動下,包括西門子、德馬吉、卡爾蔡司等世界500強企業在內的120多家企業,和廣東機械技師學院實行校企雙制辦學,學生就業率高達98%,有超過25%的畢業生被世界500強企業錄取。

  今年以來,為順利完成“高職大規模擴招100萬人”任務,中央財政加大支持力度,對承擔高職擴招任務的省份給予獎補支持;為了給更多應屆畢業生和社會人員成為技能人才打開通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共同推進技工院校納入職業教育統一招生平臺。

  眼下,鄭玉輝已經留校任教,擔任起實習教師的重任,他準備把自己在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的經驗教給學徒,帶出越來越多的新時代工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