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

2019-12-01 11:56:03|來源:求是|編輯:劉天哲

  引吭高歌,逐夢藍天。天安門往南40多公里,一座世界最大規模的單體航站樓,猶如鳳凰展翅,巍然屹立。2019年9月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向世界鄭重宣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

  全球建設規模最大、從開工到完工不到5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創造的諸多世界之最,在許多國家都是不可想像的奇跡。這個奇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充分體現了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就在前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主題正是“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典前夕,選擇這樣的主題,既是為了回顧總結70年來黨領導人民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的歷程和成就經驗,也有利於深入思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即將著重研究的重大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精闢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演進軌跡、重大意義和顯著優勢,就新時代堅持好實施好、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提出明確要求,對全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闢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説的成功實踐和創造性發展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人類社會發展史表明,一種發展道路,總是體現為一定的制度安排;治國理政的先進理念和成功實踐,如果不轉化為成熟定型的制度,並得到有效貫徹執行,就很難持續長久發揮效能。

  在《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回顧了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反復嘗試,卻都以失敗而告終的苦澀歷程,全面總結了我們黨在國家制度建設上的不懈探索和巨大成就,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這句話貫通古今,是對客觀事實的精到闡述,蘊涵著極為深刻的道理。

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圖為1962年12月20日,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郊旦巴鄉第一屆鄉人民代表大會上,奴隸出身的措母當選為鄉長。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回顧中國近現代史,中國人民經歷無數磨難,為建立適合國情的國家制度進行了艱辛探索。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資本主義制度模式輪番上演,但都沒有改變國家一盤散沙、人民苦難深重的局面。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中華民族的復興,中國共産黨義無反顧、迎難而上,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説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逐步探索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從土地革命時期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抗日戰爭時期建設以陜甘寧邊區為代表的抗日民主政權,到新中國成立後逐步確立並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事實證明,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才能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除此之外,別無他路。

  “任重而道遠者,不擇地而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對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完善。“日趨成熟定型”和“不斷完善”的根本動力和主要體現,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的:“我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健全黨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建設,完成憲法部分內容修改,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深化司法體制綜合改革,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建立國家監察制度”,等等。這些重大成就,為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同時也是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重要體現。

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

  我國現行憲法于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通過並公佈施行。根據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和發展,全國人大於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先後5次作出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修正。圖為出席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的代表投票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70年,不過是人類歷史長河中的一朵浪花,在這段不長的時間內,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保障。這一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就是歷史的結論。

  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

  河北唐山,一座英雄的城市。這座當年在大地震廢墟上重建的城市,如今已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崛起為一座現代化的新興之城。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深刻指出,唐山抗震救災和新唐山建設40年的光輝歷程,以及我們開展的許多重大抗災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與國的激烈競爭,歸根結底是國家制度的競爭。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日益彰顯出巨大優勢,這是中國人民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四個“最為重要”方面對這種巨大優勢進行了深入闡發,講明瞭堅持黨的領導的優勢、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優勢、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優勢、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優勢。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一條根本經驗就是,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國家統一有效組織各項事業、開展各項工作,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前進。”在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四梁八柱中,黨的領導居於頂梁柱的位置。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首要位置,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等六個方面作出部署,抓住了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必將更好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優勢。

  為誰立命、為誰謀利,是判斷一種制度性質和優劣的根本性、方向性問題。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價值取向,保證人民真正當家作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出發點和本質特徵。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國家制度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能夠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比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級人大代表都由人民選舉産生,具有廣泛的代表性,能夠充分體現人民意志、反映人民呼聲、代表人民利益,確保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比如,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能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激發社會創造活力,又有利於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法治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依法治國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從“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到“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從“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到“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我國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有力確保了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民主集中制包含“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兩方面,兩者相互依存,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國國家組織形式和活動方式的基本原則,是我國國家制度的突出特點。”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闡述新中國的政權組織原則時,充分肯定民主集中制“既能表現廣泛的民主”,“又能集中處理國事”。比如,我們的國家機關在黨的領導下是一個統一整體,既合理分工又有效協作,能夠協調一致地高效運轉,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集中力量辦大事、提高效率辦成事。只要一個規劃、一個部署確定下來,就能長期堅持、有效執行,有利於防止急功近利、短期行為,從根本上避免了一些資本主義國家權力分立、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的頑症。

  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制度的成熟定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經歷一個動態演進、發展完善的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從探索到形成不過幾十年時間,必然要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推進而不斷完善和發展。

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面積是高山峽谷,交通不便,法官們經常背著國徽攀高山、過索橋、躲落石、鑽老林,為群眾進行法律服務。圖為貢山縣人民法院法官鄧興背著國徽與同事們跨過怒江(2019年8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攝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重溫了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關於制度建設的重要論述,再次強調了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制度建設的宏偉目標,深刻闡明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歷程中不斷創制、立制、定制的歷史脈絡和偉大成就。回望歷史,當年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制度建設目標都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為“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駛向復興,提供了有力保證。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國家制度同樣如此。我們的制度植根于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經過了長期實踐檢驗。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指出,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體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能否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執政黨能否依照憲法法律規定實現對國家事務的領導,權力運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以此衡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民主的、有效的,具有鮮明優勢和特點,這是我們堅定制度自信的根底!

  中國共産黨人是以有雄心壯志著稱的,新時代共産黨人要實現的制度建設目標更為宏大,這就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如何實現這一宏偉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就“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提出了明確要求。這就是,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在這一進程中,我們既要及時總結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把成熟的經驗和做法上升為制度、轉化為法律,又要積極吸收借鑒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但決不能動搖或放棄我國制度的根基。沿著這一方向前進,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好的制度如果沒有執行或執行不力,其優越性就會成為“空中樓閣”,就不能轉化為實際的治理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製度執行的重要作用,反復強調“各項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説立行、嚴格執行,不能説在嘴上,挂在墻上,寫在紙上,把制度當‘稻草人’擺設”。在這篇重要文章中,他嚴厲批評了制度執行中的一些不良現象,向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幹部提出了明確要求。《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孫武訓練吳王的宮女,宣佈要求之後,“三令五申之”,但宮女們始終大笑,並不執行命令,孫武“斬隊長二人以徇”。於是,宮女們“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吳國能夠西破強楚,與孫武強調的這種制度執行力有很大關係。古人尚且能認識到這一點,新時代的中國共産黨人更應當嚴格尊崇制度、維護制度、執行制度,把制度落實在行動上,體現在具體工作中,真正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堅定自信。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加強理論研究、加強制度宣傳教育、講好中國制度故事三個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在理論研究上,他強調要“總結70年來我國制度建設的成功經驗,構築中國制度建設理論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根本目的就是要為堅定中國人民的制度自信提供堅實理論支撐。在宣傳教育上,他特別強調“要加強對青少年的制度教育”,引導人們充分認識我們已經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只要沿著這條路繼續前進,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何講好中國制度故事?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偉大成就,就是展示中國制度優越性的最好載體,為此,總書記強調要結合慶祝活動,擴大中國制度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制度的認識和認同。

  1980年,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回看這些年國際風雲變幻,對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風景這邊獨好”,人們對這番話有了更加具體深刻的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人類制度文明史上的偉大創造,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一定要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發展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