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在弘揚憲法精神中塑造法治信仰

2019-12-04 18:17:05|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王石川

  今天(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迎接第六個國家憲法日,由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共同舉辦的2019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日前在北京、上海兩地主會場啟動。昨天(12月3日),國新辦就2019年全國“憲法宣傳周”活動安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舉行發佈會。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無論設立國家憲法日還是舉行“憲法宣傳周”活動,深刻意義無需贅言。

  與以往相比,今年的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更有時代氣質——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正因如此,今年憲法宣傳周的主題正是“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弘揚憲法精神,可更好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一大優勢,就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切實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的顯著優勢”。弘揚憲法精神,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的重要內容,也是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重要內涵。憲法獲得尊崇,就能更好地發揮出我國的制度優勢,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在法治軌道中穩步行進。

  弘揚憲法精神,可更好地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依法執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佈施行3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憲法受尊重,依法治國才有保障,弘揚憲法精神,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就能不斷提高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水準,為建立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提供最強大的法治力量和支撐。

  弘揚憲法精神,可更好地保障公民權利。有人説,“憲法是一張寫著人民權利的紙。”一方面,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是憲法的核心內容,憲法是每個公民享有權利、履行義務的根本保證。另一方面,我們的憲法不只是“紙上憲法”,更是“現實憲法”,能夠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通過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把文本上的憲法變成實踐中的憲法,讓公民的各項權利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實,也有助於提升公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為此,就需要加強憲法監督,維護憲法尊嚴,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準。在這個過程中,尤需推進憲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讓每週都是憲法宣傳周,每天都是憲法宣傳日。同時,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要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盧梭説過,“規章只不過是穹隆頂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誕生的風尚才最後構成那個穹隆頂上的不可動搖的拱心石”。歸根到底,要塑造法治信仰,需要在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引導全體人民遵守法律、有問題依靠法律來解決,形成守法光榮的良好氛圍。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全體人民都會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王石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