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香港舉行

2019-12-04 17:3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香港舉行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特區政府新聞處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致辭(特區政府新聞處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年永剛):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12月4日在香港舉行。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在香港舉辦有關“國家憲法日”的活動,目的是讓香港社會更加深入了解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了解和尊重憲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嘉賓出席了當天的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韓大元教授在會上以“憲法與國家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隨後,主講嘉賓與現場的100多名香港中學生展開互動交流。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我希望香港社會明白‘一國兩制’在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擁有特殊重要地位,香港市民需要共同維護‘一國’為本、尊重‘兩制’的差異,也必須清楚了解,‘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政府的憲制基礎,我們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致辭時表示,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是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障和堅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根本遵循,“憲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的‘根’和‘源’,不存在一個脫離憲法的‘憲制’和‘法治’。離開了憲法,法治這個核心價值就無從談起。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首要就是要堅決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把落實並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

  韓大元在座談會上表示,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確立的最終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的一切效力最終來自憲法,“中國憲法對國家發展的一個重要貢獻是通過憲法解決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為‘一國兩制’的實施提供堅強的憲法保障。正因為有了憲法的授權,基本法才得以制定,‘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得以法律化、制度化。因此,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地位確立的最終依據,特別行政區制度的一切效力最終都來自於憲法。”

  韓大元説,目前,香港正面臨著回歸以來嚴峻的挑戰,不能因為在實踐中遇到一些問題就懷疑“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更不能失去對“一國兩制”的自信。只要大家坦誠面對問題,在具有憲法共識的框架下彼此傾聽,交換意見,只要堅守法治的文明底線,通過程式通道,凝聚社會共識,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途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