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憲法精神,更好發揮憲法治國理政作用——從第六個國家憲法日透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12-04 22:51:3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題:弘揚憲法精神,更好發揮憲法治國理政作用——從第六個國家憲法日透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新華社記者楊維漢、陳菲

  憲法是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基石。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際,第六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了。

  “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座談會4日在京舉行。與會的有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弘揚憲法精神,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暢所欲言。

  深入學習宣傳憲法,不斷增強制度自信

  在教育部副部長孫堯看來,憲法是制度自信教育最集中、最系統、最直觀的載體。

  我國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這是一組來自司法部、教育部的數據:

  ——開展憲法進公共場所、進賓館、進萬家等活動,先後在2300個車站和2500趟高鐵列車播放憲法宣傳片。

  ——目前全國共有3500多個公園、1.2萬多個廣場、3.4萬多個長廊有機嵌入憲法法治元素。

  ——教育部今年開展的“學憲法講憲法”活動,全國青少年普法網在線學習規模超過37億人次,較上年同期增加了22.7億人次。

  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基礎性工作,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全面提高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法治能力,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全方位開展憲法宣傳……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普法依法治理部門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憲法學習宣傳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加強憲法宣傳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袁曙宏説。

  在教育系統,教育部門抓住憲法學習教育這一核心任務,引導青少年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在繼續運用微電影、微視頻、相聲小品、曲藝話劇等多樣化普法方式基礎上,教育部今年專門邀請憲法專家錄製覆蓋500個知識點的121集憲法教育視頻,在普法網上向公眾開放,增強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

  把制度自信的種子播撒進青少年的心靈。“全國有2.7億在校生,讓他們從小知曉憲法、尊崇憲法,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孫堯表示,教育部將進一步探索青少年憲法法治教育有效方式,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我們要廣泛持續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堅定憲法自信,增強憲法自覺,維護憲法權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説。

  充分發揮憲法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憲法確立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架構。”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林認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更加成熟定型的重要標準,是有關制度得到國家憲法的系統性確認、整體性規範和有效性保障。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三位一體”共同支撐的基本經濟制度框架,在我國經濟制度體系中具有基礎性決定性地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就要堅持好、鞏固好、完善好、發展好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優勢轉化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治理效能。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完善産權制度,依法平等保護各類産權;推進土地、金融、科技、數據等要素市場制度建設,實現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以高標準市場經濟體系建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王一鳴説。

  弘揚憲法精神,嚴格依法行政,更好發揮國家發展規劃戰略導向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紹,在黨的領導下,在憲法的保障下,我國連續60多年編制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為新中國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積極完善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計劃編制執行制度,更好地落實憲法規定。”林念修説,要加快推動出臺發展規劃法,以法律的形式進一步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代表大會批准、人民政府編制實施的發展規劃工作機制,並推動規劃計劃落地見效。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貫徹新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為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憲法保障。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表示,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生態環境部門將加強黨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全面領導;保障憲法賦予公民的基本權利,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全民參與;堅守憲法賦予國家機構的職權,加強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機制建設;夯實憲法實施基礎,完善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和執法司法制度。

  以憲法全面實施保障和提升國家治理效能

  憲法是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總依據。

  “憲法為制定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提供了直接的憲制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主任沈春耀指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題中應有之義。新時代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實行治理;同時,根據新的實踐和需要,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不斷提高依法治理水準。

  “如果説‘中國之治’本質上是‘制度之治’,那麼其核心則是‘憲法之治’。”中國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武漢大學副校長周葉中認為,我國憲法的全面實施,將不僅在推進“中國之治”中更好發揮規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而且將有力地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應當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憲法實施和制度執行提供良好法治環境和法治保障。”李林認為,應當切實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落實憲法解釋程式機制,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範性文件,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準。

  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周葉中認為,從備案審查到合憲性審查,憲法監督的方式方法日益健全完善,合憲性審查成為保障憲法全面實施的關鍵性制度。

  周葉中説:“應當理順各審查主體、審查方式的職權分工,明確開展合憲性審查的機構、方式、程式、標準等有關制度和工作機制,真正保障憲法全面正確有效實施,維護憲法權威、尊嚴,維護國家法制統一,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同時還要推動憲法解釋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明確憲法解釋的主體、原則、方法、效力等具體規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