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評:弘揚憲法精神 厚植社會主義法治根基

2019-12-05 15:22:54|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磊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錶也。”憲法作為我國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指出要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弘揚憲法精神、普及憲法知識,為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營造良好氛圍。12月1日至7日,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國普法辦部署在全國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項基礎性工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夯實依法治國群眾基礎”。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也就是要在全社會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創新方式,讓法治教育接地氣有靈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進一步推進法治教育,必須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就需要從人民群眾的現實需要出發,注重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生動活潑的語言,努力把憲法講準、講透、講活。要通過宣傳與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涉及的法律法規,讓普法貼近群眾、融入群眾、被群眾所接受。

  普法工作,一直在路上。近年來,國家先後開展了“我與憲法”優秀微視頻評選活動,新穎的形式充分調動了群眾的參與積極性。為助力脫貧攻堅,相關部門還編寫了包括《憲法簡明手冊》在內的八冊《助力脫貧攻堅普法叢書》。通過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法治文化活動,群眾尊法守法學法用法熱情高漲,“信訪不信法”矛盾得到緩解,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經漸成習慣。

  再接再厲,譜寫法治教育新篇章。今年的憲法宣傳周具有突出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突出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和媒體公益普法責任、突出提高群眾參與度和覆蓋面三個特點,包括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憲法進農村主題日、憲法進機關主題日、憲法進校園主題日、憲法進社區主題日、憲法進軍營主題日、憲法進網絡主題日等活動。多樣化、接地氣的方式,相信也更能達到普法效果。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也只有讓廣大人民群眾知法、懂法,才能用法、守法,依法治國才能有廣泛、堅實的社會基礎。這就需要我們全面推動憲法宣傳制度化、常態化,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領改革發展破障闖關、推動民生改善和社會公正。(寰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