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精神40問⑳:什麼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

2019-12-07 19:33:06|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編輯:靳松

  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了一個新概括——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以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三項制度並列,都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內涵的重要發展和深化。

  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特徵,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要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推進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有效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功能作用。勞動群眾集體所有制是公有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非公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金融發展的重要依託,是支撐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必須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要健全支持民營經濟、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的法治環境,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政策體系,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制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健全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決定》為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製度指明瞭方向,明確了要求。比如,要完善初次分配製度,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規範收入分配秩序,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等等。

  經濟高品質發展對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完善産權制度,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健全完善市場規則,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增強我國經濟國際競爭力,從根本上要靠創新,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創新改革。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健全鼓勵支持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建立健全技術創新體系,弘揚科學精神和工匠精神。

  當前,我們對外開放面臨的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必須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動産業擴大開放,拓展對外貿易多元化,健全促進對外投資政策和服務體系,推動制度型開放,完善涉外經貿法律和規則體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