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群鳥齊舞美如畫,這裡是候鳥越冬樂園!

2019-12-07 15:1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唐薇

  央視網消息:每年從11月份開始,我國各地的生態濕地都會迎來大批候鳥。群鳥嬉戲,翩然起舞,構成一幅幅流動的畫卷。

  “水中活化石、鳥中大熊貓”來了!

  近日,在安徽省霍山縣境內的東淠河濕地,當地攝影愛好者發現並拍下了中華秋沙鴨的身影。它們體態修長,悠然自得地漂浮游蕩在水面上,時而嬉戲,時而捕食遊魚,看上去憨態可掬,萌態盡顯,為初冬的東淠河增添了生機和活力。

  中華秋沙鴨是中國特産的稀有鳥類,也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有“水中活化石、鳥中大熊貓”之稱,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國際瀕危物種紅皮書,目前全球僅有3000多只。據了解,從2015年以來,每年秋末冬初,霍山縣的東淠河上都發現過有中華秋沙鴨出現的記錄,而今年數量最多,達到了八隻。

  黃河濕地迎來4000多只越冬大天鵝

  受持續降溫影響,山西平陸黃河濕地迎來了4000多只越冬大天鵝,這些“白色精靈”的到來,為冬日裏的黃土高原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山西平陸黃河濕地三彎段,從空中俯瞰,濕地水面上佈滿了密密麻麻的白色小點,這正是遠道而來的大天鵝。

  據當地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監測發現,今年抵達山西平陸黃河濕地的越冬大天鵝相比去年晚了一週左右,但是數量卻超過了往年。為了保護好這些遠道而來的候鳥,當地政府部門提前準備了玉米、大豆等農作物,以保障越冬大天鵝有充足的食物,並增加了巡護員進行安全管護,確保大天鵝在這裡能夠安全棲息越冬。 

  大批候鳥抵達邛海濕地 成候鳥天堂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位於四川涼山州西昌市的邛海國家濕地公園都會迎來最好的觀鳥時節。成群的候鳥聚集在邛海濕地,迎著冬日暖陽,有的展翅高飛,有的慵懶地浮在水面曬太陽,為濕地增添了更多活力,也吸引了很多市民遊客前來觀鳥、拍照。  

  據了解,來此越冬的候鳥多數來自西伯利亞,以及我國東北、川西高原等地,每年11月前後到來,次年3月後陸續離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