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電建三公司年輕骨幹在孟加拉國築夢“一帶一路”

2019-12-08 17:07: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崔學達(左一)與同事在當時卸載設備的碼頭合影

  當時為了卸載設備修建的碼頭如今已近荒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孔佳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寄語廣大中國青年要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建設的中國青年們牢記總書記的教誨,用智慧和汗水譜寫著一曲曲青春之歌。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一下在孟加拉國,來自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東電建三公司”)的年輕骨幹們的青春奮鬥故事。

  孟加拉國錫拉傑甘傑項目是山東電建三公司在孟加拉國的第一個項目,項目內容為雙燃料聯合循環獨立電站。崔學達是這個項目的儲運物管部經理,他主要負責的工作包括:設備催繳、運輸、清關、倉儲、設備定期維護、部分材料當地採購等。電站項目用的都是大件設備,如何將這些“大傢夥”從中國運輸到孟加拉國項目工地,是他所負責工作的難點和挑戰。

  孟加拉國是多河流國家,然而並非所有的河流都具備運輸大型設備的條件。為了研究可行性,了解水位的漲落,崔學達的團隊調研了附近水位的變化曲線、氣象資料,以及前十年的降雨量,就是為了保障設備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項目部。通過調研他們了解到,附近水位只有在每年6月底到10月底之間才能滿足卸船條件,為了保證設備如期到達,前期包括進口、清關等所有工作都需要協調好。另外,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設備,如何妥善卸載也是需要十分慎重處理的問題。最終,團隊曆盡千辛萬苦,才讓所有設備按計劃方案如期到達了工地。

  讓崔學達印象深刻的還有向業主索賠的故事。按照合同,設備是應該免稅的,即便産生費用,也應由業主方去協調、承擔,但是涉及到近千萬人民幣的關稅,業主不願承擔。崔學達去一趟海關單程車程就是9小時,他一次次拿著圖紙去説明和談判,業主被中方的努力所感動,加上項目提前194天完工,最終答應支付中方墊付的包括關稅、船舶租金、滯港費等在內的700多萬人民幣。

  電站廠區

  孟加拉國錫拉傑甘傑項目部

  從崔學達2017年6月初到孟加拉國至今,已有兩年多的時間。期間,他見證了從設備清關到項目提前完工的整個過程。項目副經理董曉琦説,在孟加拉國有非常多的EPC(設計、採購、施工)項目,但是幾乎沒有提前完工的。山東電建三公司的項目能提前194天完成,是能力和實力的體現,而且項目實際發電量是高於合同要求的,可以説是孟優秀的項目典範。

  崔學達指出,錫拉傑甘傑項目成功的關鍵首先在於全體職工的凝聚力,在項目經理的帶領下,出現任何問題都是大家群策群力,積極想辦法解決,從不推脫,始終秉承公司多年來倡導的“主動、擔當、執著”精神。其次,與業主的良好溝通、合作,出現問題相互讓步、互相理解,也是項目順利進行、提前完工的重要保障。

  “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夢與世界夢緊緊相連,像崔學達這樣的有志青年們懷揣夢想,用堅強的意志鑄造精品工程,用汗水書寫青春,必將為實現紮根“一帶一路”建設的崇高理想而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