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生態文明@濕地】新疆昌吉瑪納斯濕地發現成群珍稀鳥類侏鸕鶿

2019-12-09 10:4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在新疆昌吉州境內的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繼去年首次拍到世界瀕危物種侏鸕鶿後,今年又發現成群侏鸕鶿來這裡安家越冬。

  在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60多只侏鸕鶿正在一處池塘裏戲水覓食。去年11月,當地觀鳥愛好者劉忠德首次發現侏鸕鶿,今年,他又發現了成群的侏鸕鶿。

  觀鳥愛好者 劉忠德:這是我第二年拍到侏鸕鶿,隨著長期跟蹤拍攝侏鸕鶿,發現它對環境要求特別苛刻。它喜歡呆在水比較清澈的地方,而且有魚,我們在拍攝的時候發現它離我們比較近,而且不懼人。

  侏鸕鶿,收錄于《世界鳥類名錄》,屬於瀕危物種,是鸕鶿中體型最小的鳥類,體長45-55cm,嘴巴比較短,嘴尖彎曲,脖子短而粗,全身羽毛深棕色。喜歡在沿海地帶、湖泊、池塘等岸邊及出海口低空飛行,主要以魚類和甲殼類動物為食。

  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保護科科長 柴世元:去年侏鸕鶿在我們濕地公園越冬,很有可能是因為天氣原因影響了它的棲息遷徙路線,所以造成它在這個地方變成迷鳥。但是今年在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它又出現在我們這個濕地公園,説明在去年留鳥的基礎上我們的生態環境在日益改變,水質越來越好,並且有它過冬所需要的食物。

  作為世界候鳥遷徙三號線上瑪納斯國家濕地公園是地球生物鏈的重要節點,是世界候鳥的重要棲息地繁殖地,是候鳥飛越天山的“能量補充站”。近年來,瑪納斯縣先後投入2億多元,完成退耕還濕1.5萬畝,退牧還濕6萬多畝,濕地面積從原先的9萬畝擴大到現在的17萬畝,濕地植物達200余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