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熱評丨我也蠻自豪,因為我就是李子柒作品背景裏的一個點

2019-12-10 11:1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李子柒是誰?在我看來,她就是余光中,她就是“料理鼠王”,拍得出“鄉愁”,做得出“媽媽的味道”。李子柒的成功,在於熱愛,愛生活、愛家鄉、愛文化。而每一個喜歡她的人,也是因為愛,才懂這個叫李子柒的姑娘。

  李子柒火了,我也是剛剛加入對她的討論。但看了關於她的報道後,我發現,原來是她!就是那個把平常生活、把傳統文化拍得如詩如畫的短視頻博主。其實,自己幾年前就看過她的作品,她的作品也一直時不常地進入到我的視野。之所以記不住她的名字,也許是中年人注意力的習慣偏差,能記得住內容但未必對得上具體人。但其實,她就在我的網絡生活裏,一旦進入就從未離去。

  李子柒是四川綿陽人,我也曾去過一次那裏。但就那一次,自己就深深地喜歡上那裏。客觀講,綿陽確實漂亮,如果給全國的城市打分,綿陽一定位居前列,但這絕不是李子柒火的原因。我是走馬觀花,喜歡那裏的江河縱橫,喜歡晚上坐在江邊喝夜啤酒,喜歡李白故里的文化底蘊,但我成不了李子柒,因為她愛綿陽深入到這裡城市鄉村的血脈裏。因此,我説李子柒就是余光中。詩人余光中把自己熾熱的思鄉愛國之情寫成“鄉愁四韻”,將“長江水”“海棠紅”“雪花白”“臘梅香”四組意象有機地組織在一起。給我一瓢長江水,給我一張海棠紅,給我一片雪花白,給我一朵臘梅香,用近乎白描的寫實,寫出鄉愁的滋味、鄉愁的燒痛、鄉愁的等待、鄉土的芬芳。李子柒雖年紀輕輕,又何嘗不是這樣?做菜、釀酒、造紙、納布鞋、做漢粧、編籃子、砌爐灶、蓋涼亭,哪一個不是不加修飾的寫實?對家鄉的愛,對文化的愛,都在一幀一幀的畫面裏。

  出生於1990年的李子柒,6歲時父親去世,她便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生活在綿陽農村,李子柒打小就和爺爺一起做木工,陪奶奶一起做飯,莊稼成熟時,便下地幹活。後來外出打工,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如果不是奶奶病重,她放棄了城裏的工作,她也許就是千千萬萬普通打工仔、打工妹的其中一個。但回到鄉下後,為了網店的流量,自導自演的古風美食視頻意外地火了。因為她做出了家鄉的味道,做出了愛的味道。因此,我説李子柒就是“料理鼠王”。電影《美食總動員》最打動人的一個鏡頭就是,尖酸刻薄的評論家在吃到小老鼠給他做的普羅旺斯蔬菜時,手上的勺子掉到了地上,時間仿佛在那一刻停止了。鏡頭一轉,是小時候的某一天,他玩得滿頭大汗,肚子餓得咕咕叫地回到家,媽媽溫柔地摸他的頭,端給他一盤食物,對他説,餓了吧,吃吧。那就是普羅旺斯蔬菜,媽媽的味道。我們每個人都吃過很多好吃的東西,但任何一種美味的食物都無法替代的,就是媽媽的味道,家的味道,家鄉的味道。李子柒的短視頻就拍出家鄉的味道,釀醬油、蒸窩頭、曬粉條、吊柿餅,每個鏡頭都那麼細緻、親切。我看她用簸箕一次一次顛黃豆的動作,真的很親切、很感動,這樣的農活小時候我也做過。

  沒有熱愛就成不了李子柒。同樣,沒有熱愛也看不懂李子柒。如果説她的作品我們中國人多多少少都會感到熟悉,那外國人呢?完全都是帶著好奇就成就了李子柒的海外傳播奇跡嗎?不是,不是好奇,而是他們看懂了李子柒的熱愛,也觸動了他們心底裏的熱愛。這種熱愛是相通的,也解釋了為何李子柒的很多作品完全沒有翻譯卻依舊不影響這些視頻火遍全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李子柒的視頻,沒有一個字誇中國好,但她講好了中國文化,講好了中國故事。她只是默默地在那裏幹著農活,偶爾地跟奶奶説幾句四川方言,但全世界各地的人,卻開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國傳統文化,並紛紛誇讚中國人的勤奮、聰慧,進而開始喜歡中國人,喜歡這個國家。不得不説,李子柒是個奇跡,一顆平常心做出了國際文化傳播的奇跡。

  我欽佩這位姑娘。但我也蠻自豪,因為我就是她作品背景裏的一個點。從今天起,像李子柒一樣熱愛生活,活出中國人的精彩和自信。(文丨知非)

  (原標題:熱評丨我也蠻自豪,因為我就是李子柒作品背景裏的一個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