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理論達人 | 燃燒我的卡路裏,不達目的不放棄

2019-12-10 14:57:09|來源:半月談|編輯:杜軍帥

  燃燒我的卡路裏,不達目的不放棄

  上海交通大學周凱

  從1981年到1986年,中國女排創下世界排球史上第一個五連冠。

  2019年,中國女排開啟世界盃衛冕征程。中國隊提前1輪成功衛冕,奪下本隊的世界盃第5冠,三大賽冠軍頭銜也增至10個。這是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榮獲世界第一個“五連冠”以來又一次榮耀和輝煌。

  “永不服輸,永不放棄”的女排精神早已超出體育競技的範疇,不僅激發了國人的精神動力,對全民體育事業有著重要意義。

  擁有健康的體魄,不僅僅是個人的事情,也關係著一個家庭的命運,決定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的健身生活也發生了巨大變遷,與時代的發展、時代的進步相向而行。

  對於新中國的前三十年而言,民眾的體育健身基本上屬於純“裸練”的狀態。無論是廣播體操、跑步快走等有氧運動,還是俯臥撐、仰臥起坐、引體向上、單雙杠、啞鈴等肌肉力量訓練,大部分中國人的健身活動實際上都屬於不借助大型器械的“自娛自樂”。當然,這是由於當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高,老百姓的體育健身自然也處在初級階段。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身邊的健身設施多了,健身玩的花樣也多了,中國人的體育健身生活大變樣。以往體育鍛鍊無非就是打打球、跑跑步、遊游泳,現在卻不一樣了。一座座大型體育場館、一個個體育主題公園、一處處籠式球場、一波波農村體育工程、一條條全民健身賽道、山道和步道,一批批體育小鎮、運動休閒基地,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在生活中,有運動習慣的人隨處可見,在朋友圈曬跑步、曬健身的人越來越多了。總之,人們的健身意識普遍增強,全民健身已經蔚然成風,席捲大中小城市甚至廣大農村。

  與此同時,專業化的健身服務也日益完善起來,健身房逐漸走進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不少健身機構都向用戶提供專業性的健身課程,也有很多健身愛好者為了科學鍛鍊,聘請私人教練提供一對一的個性化健身指導。人們開始從請客吃飯到請人“流汗”,有關健身運動的消費逐漸火爆起來。愈來愈多的老百姓甚至把大器械搬回家——跑步機、劃船機、動感單車,讓自己想運動就可以立即行動。

  除此以外,擊劍、體操這樣專業性的運動也愈加受人青睞,年輕人則開始喜歡上攀岩、街舞、輪滑等時尚運動。中國家長們也願意把孩子送到各種體育培訓班中,除了強健他們的體魄之外,也把體育視為塑造人格的重要途徑。隨著北京冬奧會的申辦成功,冰雪運動近些年開始在許多城市推開,例如南方一些城市成立冰球隊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更讓人驚嘆的是,曾幾何時馬拉松幾乎就是單調、枯燥、乏味的代名詞,現如今,馬拉松已成都市白領們的新時尚,各種賽事呈爆髮式增長,參賽者們樂此不疲。

  展望未來,隨著5G時代的到來,手機記錄步數、手環測量脈搏、APP跟蹤運動軌跡……這些新鮮的健身輔助工具紛至遝來,必將助力熱愛生活的國人們,燃燒掉更多的卡路裏,換來更強健的好身體,享受運動健身的無窮樂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