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鄉村發展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2019-12-10 13:11:52|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黎萌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指導,農業農村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編制的《中國數字鄉村發展報告(2019)》在2019年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論壇上發佈,全面總結我國數字鄉村建設的階段性進展和經驗探索,分析當前面臨的形勢,展望未來發展前景,是對當前數字鄉村發展情況的集中呈現。   

  中華文明,因農而起,因農而興,因農而久遠。從《周易》《齊民要術》等農學典籍,到夜觀天象、二十四節氣等農業智慧,再到都江堰、鄭國渠、六門陂等興農工程,足見古老文明綿延不絕的根本就在農業這個“生命之源”。民為國基,谷為民命。中華文明發展到今天,依然要把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擺到重要位置,否則就會影響到糧食安全,影響到近14億人民的飯碗,影響到國際競爭的主動權。   

  農業興,百業興。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基礎在農村。推動鄉村振興、實現農村更好發展,是中國走向繁榮、實現復興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戰略部署。無論是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6年以“三農”為主題,對做好“三農”工作做出全面部署,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以及近年來出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無一不説明推動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農村發展至關重要,須臾鬆懈不得。   

  數字世界撲面而來,發展蝶變就在瞬間。當今,世界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時期,以物聯網、智慧製造、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新技術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拉開帷幕,世界經濟步入數字化轉型的快車道。中國作為網民規模達到8.54億人的數字大國,以厚實的科技基礎、偌大的市場需求和強力的政策支持,正沐浴數字發展的春風,向著網絡強國夢奔跑前行、全力進發。新時代,是高品質發展的時代。其應有之意,就是推動城鄉協調發展。然而在城市化持續深入推進的今天,城鄉發展拉開了差距,農村人口流失、設施落後、村落凋敝等,已經成為鄉村振興之路上的多重阻隔。   

  發展,脫離不了時代。一切發展路上的問題,都折射出與時代、現實和規律的格格不入。推動農村發展,必然要置於數字化發展的時代浪潮中考量,只有吹進時代的新鮮空氣、發展的新鮮理念、致富的新鮮思路,才能鋪牢振興軌道,與時代發展同向共行。鄉村4G深化普及、5G創新應用、打造農村電商産品品牌、建設新農民新技術創業創新中心……億萬農村人口,期待吹來更多數字化發展的新機遇,讓他們在知數字、懂數字、建數字、用數字中,縮小城鄉“數字鴻溝”,共享數字經濟紅利,踏上致富幸福之路,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圖景。相信,揚起數字之帆,不僅是農村發展的時代所需、群眾所盼,也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國家把牢發展主動權、築牢安全基石的重要抉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