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依法履行防務職責 不斷提升實戰化水準

2019-12-10 16:50: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駐澳部隊特戰連對抗訓練-湘怡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湘怡):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20年來,駐澳門部隊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照基本法、駐軍法,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澳門繁榮穩定,依法履行防務職責,不斷提升實戰化水準。

  “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上午十點,在駐澳門部隊凼仔營區內,特種作戰連正在訓練。澳門回歸20年來,駐澳門部隊的訓練一刻都沒有鬆懈。特種作戰連排長溫俊林介紹説:“今天我們訓練的科目叫做意志障礙,顧名思義,挑戰我們的意志品質,總共16個障礙,主要有火圈、壕溝、水坑等。在人的(體能)極限情況下,貼合實戰,通過各個障礙,(達到)適應實戰環境的目的。”

  經過200米在火裏鑽、雨裏淋、水坑淹和空中跨等一個個障礙設置,年輕的特戰戰士們仍然集結有序,瞪著炯炯有神的雙眼,等待總結。

  “溫俊林:希望同志們不管是在訓練什麼科目時,都要有一顆不怕、不畏難、不懼險、不怕死的精神,我們是中國軍人,我們要傳承好、發揚好(中國軍人的精神),同志們有沒有信心?

  戰士們:有!

  溫俊林:有沒有信心?

  戰士們:有!”

  依據駐軍法,駐澳門部隊履行的防務職責包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安全;還擔負防衛勤務,搶險救災等。駐澳門部隊堅持在實戰化訓練上下功夫,全方位錘鍊“戰”的能力。

  1999年,當駐軍進駐澳門後,沒有永久營房,就臨時部署在龍成大廈,那時部隊訓練就在大廈進行,駐軍官兵每天圍著大廈跑18圈5公里。條件有限,訓練如何組織?駐澳門部隊堅持把部隊拉到毗鄰的珠海駐訓。

  新世紀初,駐澳門部隊大力加強信息化條件下指揮技能訓練、實戰演練,部隊戰備訓練水準不斷提升。

  駐軍部隊保障部部長高志軍是20年前駐軍先遣隊的一員,他回憶説:“我可以説是伴隨駐澳門部隊成長,當時駐軍在澳門特區沒有營房,沒有設施,也沒有通信設施。所以我來時,擔任了通訊設施建設。我們學了知識。如果沒有舞臺,是不能成長的,很榮幸駐軍給了我這個舞臺,” 

  20年後,駐澳門部隊不但建成擁有訓練場、運動館、學習室、游泳池等場地齊全、設施完備的駐軍大廈,特區政府還在寸土寸金的凼仔繁華地段為駐軍劃撥軍事用地,建成了各項設施齊全的凼仔軍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