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滄海橫流 浩蕩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述評

2019-12-10 12:06:29|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2019:滄海橫流 浩蕩前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述評

  新華社記者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動向時刻牽動世界目光。2019年的中國經濟,更是備受矚目。

  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科學決策,以高超的宏觀調控藝術駕馭中國號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在壯闊的海域中開拓出更為光明的高品質發展新航程——

  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新增就業目標超額完成,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應對挑戰工作有力有效……攻堅克難、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愈發彰顯蓬勃健強的實力後勁。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這是來自東方大國的自信作答:“展望未來,中國的發展前景無限美好。”

  “大海依舊在那兒”——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50.2%——時隔6個月,中國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重回擴張區間;

  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4%。其中,第三産業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前10個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75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

  縱使外部“逆風”依舊,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11月23日,德國巴斯夫湛江一體化基地建設正式啟動。 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形勢極為複雜嚴峻的一年——

  放眼全球,國際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貿增長放緩態勢明顯,主要經濟體增速普遍回落,而中美經貿磋商的跌宕起伏,更令低迷的國際經貿環境蒙上陰霾。

  環視國內,經濟結構性矛盾凸顯,市場需求走弱,企業利潤下降,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同時豬肉價格上漲推高居民消費價格,讓正在爬坡過坎的中國經濟備受考驗。

  內外挑戰並存、形勢複雜多變,這是今年中國經濟面臨的大環境;

  把準戰略全局,從容堅定前行,卻是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基調。

  今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推動中國經濟航船始終穩定向前——

  一年來,中國經濟平穩運行。儘管增速略有下滑,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2%,在總量1萬億美元以上的全球經濟體中位居第一,且已連續19個季度穩定在6%至7%的區間,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超過90萬億元規模的高基數上保持中高速增長,殊為不易。

  一年來,中國經濟結構優化。消費市場分量更重,有效投資更注重補短板、增後勁。最終消費支出、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60%以上。1至10月份,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2%,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8.7%。

  一年來,中國經濟更具民生溫度。前10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3萬人,提前實現全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1%,與GDP增長基本同步。提高離退休人員和社會優撫對象待遇,老百姓用上更多平價優質藥品。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繼續提升。

  

  11月23日,在遼寧沈撫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右)協助辦事人辦理業務。新華社記者 龔兵 攝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習近平總書記以大海作喻的有力話語,也印證著今天中國發展的堅定信心。

  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源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始終把準中國經濟發展的正確方向——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不少指標好于預期。在開局良好、預期轉暖的輿論氛圍中,黨中央對形勢的嚴峻性始終有著清醒研判。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要清醒看到,經濟運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外部經濟環境總體趨緊,國內經濟存在下行壓力。

  進入二季度的中國經濟持續承壓,增速從6.4%回落到6.2%。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的重要判斷和部署。

  既警醒風險、看到壓力,又淡定從容、堅定前行。

  一年來,中央政治局定期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在重要節點為經濟運行把脈定向;中央財經委員會召開兩次會議,分別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和優化區域經濟佈局、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準問題;

  一年來,中央深改委先後召開6次會議,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邁向深水區;中央政治局8次集體學習中,既有完善金融服務、防範金融風險專題,也關注區塊鏈技術背後的産業變革……

  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充分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沉著從容,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堅持辦好自己的事——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降低社會融資成本,提升微觀主體活力,金融業加快開放,一批外資大項目加快落地……一年來,積極應對挑戰,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步伐堅定。

  

  這是11月9日拍攝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 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出臺外商投資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一步降低關稅……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博會作出的承諾一一落地。

  言出必行,這是中國鮮明的態度:開放舉措落地有聲,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新措施新行動,既為世界帶來了新機遇,也給自身發展夯實基礎。

  辦好自己的事,這是中國“以不變應萬變”的堅定自信:做好“六穩”工作守住基本盤,前10個月日均新登記企業接近2萬戶,“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更加鞏固,經濟循環更加暢通。

  2019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關鍵時候,既要有攻城拔寨的必勝勇氣,又要具備繡花描紅的細膩功夫。

  

  遊客在洪崖洞景區門口拍照留影(9月9日攝)。以“山城夜景”享譽全國的重慶擁有獨特的自然人文景觀。近年來,重慶的夜市逐漸演變成融餐飲、文創、旅遊為一體的消費方式。夜經濟的逐漸成熟不僅豐富了市民的消費選擇,同時還成為吸引外地遊客來渝旅遊的一張新名片。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務必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4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時指出,“要逐一研究細化實化攻堅舉措,攻城拔寨,確保完成脫貧任務。”

  脫貧攻堅是治國理政的生動實踐,更是初心使命的莊嚴兌現。預計到今年底,全國95%左右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實現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將實現摘帽。

  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充分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高超的治國理政能力——

  政策取向,經濟運行之航標。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總體思路”——今年以來,黨中央把準經濟運行政策基調,始終堅持“穩”字當頭,這“五個堅持”一以貫之,發展方向堅定不移。

  制度保障,定國安邦之根本。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長遠出發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也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出重要部署,從而確保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實現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我們要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衝擊。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

  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令人矚目。會議提出,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改進領導經濟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

  

  這是上海證券交易所舉行的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現場(7月2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創新激活力、改革再突破、開放新動作,為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提供不竭動力

  初冬的合肥,京東方廠房裏,一塊塊巨大的玻璃基板在全自動生産線上緩緩流動,被切割、製作成用於65英寸、75英寸乃至更大尺寸電視的液晶螢幕。

  “憑藉創新,我們在新型顯示領域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張羽介紹,新投産不久的全球最先進10.5代液晶面板生産線産銷兩旺,公司正成為全球最大的液晶屏供應商,在經濟下行寒氣中釋放出濃濃暖意。

  化危為機、創新突圍,這既是中國製造“硬核”發展的指向,也是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突破。

  以持續創新的幹勁增強經濟增長的後勁,做強發展動能——

  從嫦娥四號成功著陸傳回第一張月背照片到中國北斗導航衛星在軌數量突破50顆,從中國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到C919大型客機第5架試飛飛機首飛……中國科技創新步伐不斷提速,也在持續為經濟助力。

  

  與會者在頒發牌照儀式後合影(6月6日攝)。當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創新發展是引領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誰能抓住先機,誰就能佔據發展的制高點。

  5月下旬,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技術創新是企業的命根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技術,才能生産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産品,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9月在河南考察時,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堅定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緊緊扭住技術創新這個戰略基點”“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從國內考察到出席中央會議,從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到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正是中國經濟創新發展的路徑方向。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新科技、新突破不斷助推新産業加快成長,經濟發展新動能愈發強勁。前三季度,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3D列印設備、服務機器人、智慧手錶等新産品産量分別增長157.6%、145.7%和84.5%。

  “中國是充滿機遇之地。”瑞士工業企業ABB集團亞洲、中東及非洲區總裁顧純元認為,中國擁有強大的創新動力,一系列鼓勵創新發展的舉措,為中國市場的全方位發展催生了很多機遇。

  

  在廣東深圳會展中心舉辦的第七屆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CITE2019)上,觀眾在京東方展臺了解智慧鏡子(4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以持續改革的確定性應對發展中的不確定,拓展增長空間——

  在中國做生意難不難?

  不久前,世界銀行的最新全球營商環境排名給出了答案:中國以15個名次的躍升,排在全球第31位。

  好的營商環境,是涵養一切創新與發展的土壤,背後離不開改革助力。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配備“項目管家”、100個高頻事項“最多跑一次”、開展“清賴行動”專項整治……得益於不斷加力的改革,今年以來,沙特阿美、恒大、阿裡巴巴等一批商界巨頭紛紛佈局東北,“投資正過山海關”。

  改革不只是放權,更是瞄準體制機制弊端與發展“沉疴”的徹底革命。

  “要對標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確保幹一件成一件”;

  “當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經進入推進落實的關鍵時期,改革任務越是繁重,越要把穩方向、突出實效、全力攻堅,通過改革有效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作出鮮明表態,針對制約經濟發展的突出矛盾,在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加快改革步伐。

  

  在烏魯木齊五一星光夜市,人們排隊購買烤羊肉串等美食(5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瞄準企業運行負擔重的問題,出臺實施約2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舉措;瞄準供給側出現的結構性問題,大刀闊斧破除無效供給,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咬住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一系列改革舉措加快落地。

  “中國正走在正確的軌道上。”在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艾哈邁德·賽義德看來,一系列的改革部署,打通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經脈,助力中國經濟向著中高端水準闊步前進。

  以持續開放的堅定姿態保持合作發展的常態,激發更多活力——

  “開放”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一系列重要講話中的高頻詞。

  “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只會越來越好,為全球跨國公司創造的機遇只會越來越多。”

  金秋10月,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的賀信中,再次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堅定擴大開放的立場、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持續創造機遇的誠意。

  1分鐘,中國進出口約5700萬元;1小時,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近7家;1天,全國對外直接投資3.92億美元……開放的中國,每一刻都在發生巨大變化。

  從出臺外商投資法到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發佈,從繼續降低進口關稅到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準入條件,從增設6個自貿試驗區到第二屆進博會亮出擴大開放五大新舉措……

  一年來,中國踐行擴大開放承諾,務實舉措接連落地,吸引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來了就不想走”“在中國,為世界”。

  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三年下降的背景下,今天的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吸引外資總量較去年同期增長4%,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

  “過去,我每兩年來中國一次,現在每六周來一次。”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主權財富基金——穆巴達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哈勒敦·穆巴達拉説,“如果你是投資人,有長期視角,要積極在中國投資。”

  大國經濟,氣象萬千。

  一個開放的中國,不斷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不斷為世界發展貢獻力量。

  

  拼版照片:左圖為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弄勇村弄頂屯通往學校的水泥路(11月11日無人機拍攝);右圖為在弄勇村弄頂屯,孩子們扛著生活用具,爬懸梯去學校(2012年9月3日攝)。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石山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90%以上,是廣西極度貧困縣之一。從2016年起,大化瑤族自治縣在實現“鄉鄉通柏油路”“村村通水泥路”目標的基礎上,全面實施未通道路自然屯道路建設攻堅戰。如今弄勇村已基本實現屯屯通公路。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經濟的“時”和“勢”備受關注。

  11月23日,廣東湛江,東海島。

  隨著中德雙方代表鏟動第一鏟土,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建設正式啟動。這是中國首個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預計投資總額100億美元,建設時間跨度持續到2030年。

  “巴斯夫‘安家’湛江,便成了湛江的‘企業公民’,甚至可以説是永久‘企業公民’。”薄睦樂,德國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在開工儀式上難掩興奮。

  看好中國、深耕中國,巴斯夫是眾多外資企業的一個縮影,他們投下的是對未來中國的“信任票”。

  正如中國古語:“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颣”。駛向更光明彼岸的中國號經濟巨輪,毋庸置疑也會在廣闊海域中經風浪、過險灘,經受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考驗。

  此時此刻,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下行壓力凸顯,實現高品質發展仍有許多新課題要面對。

  關鍵時刻的關鍵謀劃。關於2020年中國經濟工作,12月6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鮮明提出:要堅持用辯證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辯證看形勢、理性觀問題,重在從大勢上著眼、關鍵點入手、全局上謀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這次會議作出的這一重要判斷,有力回應了外界擔憂。

  

  8月7日,人們在北京東城區簋街的餐飲店外等候吃夜宵。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11月22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首次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身份訪華的格奧爾基耶娃時也這樣強調:“中國經濟發展有著巨大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

  “中國經濟一直以來都是全球增長的重要動力。”正如格奧爾基耶娃所説,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三分之一,中國經濟的穩定和健康對世界來説十分重要。

  面向未來,不斷發掘的內需市場蘊含著經濟發展新潛力——

  沃爾瑪計劃未來5到7年在中國新設500家門店和雲倉;阿迪達斯、耐克、樂高在京滬等地增設多家新型旗艦店;奧樂奇首次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羅森快速進軍東北、西北以及三四線城市……今年以來,外資零售企業加快佈局中國市場。

  

  11月11日,在浙江杭州阿裡巴巴西溪園區媒體中心,大螢幕顯示1小時3分59秒阿裡巴巴平臺上的成交額衝破1000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今年“雙11”,“小鎮青年”展示了強大購買力。僅16分鐘,拼多多上賣出1000輛國産車,購買者大多來自三四五線城市;京東平臺上,新增用戶近三成來自下沉市場,65英寸以上大屏電視在縣鎮銷量同比增長2倍以上……

  “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7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一系列瞄準擴大消費、啟動內需的部署正在落地開花。

  

  9月25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CZ3001次航班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起飛。當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高鐵開進沂蒙山,各地“夜經濟”持續火爆,“十一”黃金週期間電影票房總收入同比增長了1倍以上、創出票房新紀錄……這些新動向、新變化凸顯出中國市場澎湃的活力。

  製造業總産值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勞動年齡人口近9億人,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專業技能的高素質人才超過1.7億人,高鐵里程將突破3.5萬公里……這些完備的産業配套能力、豐富的人力人才資本和完善的基礎設施,構成中國大市場的堅實保障。

  “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1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向來自全球的嘉賓發出邀請。

  面向未來,不斷優化的區域格局釋放出經濟發展新天地——

  12月的第一天,《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面世,按下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加速鍵”。

  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約佔全國經濟總量四分之一的長江三角洲,在實現新時代高品質發展中被賦予更重要使命,旨在打造新的經濟增長引擎。

  跨過長江向北,中華民族另一條母親河——黃河,也正迎來新的發展格局。

  

  11月1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推進大會在上海青浦舉行。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今年9月,在河南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同列為重大國家戰略。

  從一江一河沿線,到三大城市群,中國正向世界展現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續寫更大的發展奇跡。

  面向未來,持續深化的改革開放創造出經濟發展新機遇——

  中國越發展,就越需要不斷改革開放。

  “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11月5日開幕的第二屆進博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宣示的新舉措、推出的新承諾,震撼會場,振奮世界。

  “中國將堅持擴大開放,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時隔不到10天,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習近平總書記向金磚國家領導人展示了中國開放新藍圖。

  而到了月末,面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等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的外方代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令人振奮:“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既大膽創新,又摸著石頭過河,越是面臨阻力,越是迎難而上,加大開放。我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

  密集的發聲,彰顯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也映射中國與世界融通交匯的時代潮流。

  

  10月9日,中歐班列(義烏-列日)eWTP菜鳥號從浙江義烏火車西站開出。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截至10月底,中國已與137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7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近2萬列。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發佈,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加快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積極信號。

  2020年初始,兩部中國法律法規將正式施行——外商投資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開放的中國正加快以法治化手段,為海內外投資者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

  ……

  大道致遠,海納百川。走過70年輝煌,中國經濟是浩瀚大海。

  面對國際風雲變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近14億中國人民堅定不移的前進步伐向世界表明: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大道定會越走越寬廣,更有信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記者張旭東、韓潔、陳煒偉、張辛欣、劉紅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