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黎巴嫩又一總理人選退選 哈裏裏連任希望大增

2019-12-10 10:54:45|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黎巴嫩新總理熱門人選、商人出身的候選人薩米爾·哈提卜12月8日宣佈退選。哈提卜説,看守政府總理薩阿德·哈裏裏得到遜尼派力挺,可能再次當選。

  【退了又退】

  黎巴嫩總統與議會各派的正式磋商原定12月9日啟動,外界普遍期待他們提名哈提卜出任新總理。包括哈裏裏在內的各派上周釋放信號,同意這一人選。

  不過,哈提卜12月8日先後會見遜尼派宗教領袖大穆夫提阿卜杜勒·拉蒂夫·德爾安和哈裏裏後,出人意外地宣佈退選。

  哈提卜直言,他從德爾安處得知,遜尼派經過多輪會商,還是決定推舉哈裏裏連任總理。

  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權模式,總理必須由遜尼派人士擔任。

  德爾安和哈裏裏方面暫未回應。

  哈提卜稱,獲提名總理候選人後,他與各派廣泛接觸,但競選並不公平,因為“一些人”對他有偏見。他沒明説是哪些人。

  哈裏裏先前説,哈提卜出任總理,他本人支持,但示威者反對,因為他們疑心富商大賈出身的哈提卜與上層關係“太密切”。

  哈提卜不是首名退選的潛在總理人選。前財政部長穆罕默德·薩法迪11月16日宣佈退出,理由是:想要組建獲得大多數人支持的“和諧”政府“實在太難”。

  【拖了再拖】

  根據黎巴嫩憲法,總統應在磋商議會各派後任命新總理,隨後由新總理組閣。哈裏裏多次指責總統米歇爾·奧恩遲遲不啟動磋商。

  奧恩12月8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鋻於最新形勢”,“應議會大部分團派要求”,他決定把正式磋商再順延一週,推遲到12月16日。

  奧恩領導的基督教自由愛國運動先前批評哈裏裏阻撓競爭對手上位、“想把總理位置留給自己”。

  哈裏裏先前提出,他可以留任,但其他政治派系在內閣不能留人,內閣部長必須由專業人才擔任。其他派別則希望組建由官員和專業人才共同組成的內閣。

  黎巴嫩近年經濟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公共債務負擔非常重,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150%,高居世界各國前列;2018財政年度預算赤字相當於國內生産總值的11.2%,同樣處於高水準。

  今年10月17日以來,黎巴嫩多地爆發大規模示威,後升級為暴力衝突。哈裏裏同月21日提出經濟改革方案,沒有能平息示威,後宣佈辭職。(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黎巴嫩又一總理人選退選 哈裏裏連任希望大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