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僅剩1名法官!美持續阻撓 世貿組織陷“史無前例困難境地”

2019-12-10 14:35: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顏觀潮

  由於美方持續阻撓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遴選,上訴機構將於10日僅剩1名法官,這將導致爭端解決機制難以正常運轉。對此,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當地時間9日在日內瓦表示,美方行為給世貿組織造成嚴重的危機。

  世界貿易組織發言人 基思·羅克韋爾:這是一個嚴重的危機,不過世貿組織歷史上,曾經歷過多次危機,我們可以拿出各種臨時應對機制,但是我們不能放棄我們的首要任務,那就是尋找一個永久解決方案。

  歐盟代表也直接指責美國一國的行為給世貿組織其他成員的權利帶來影響,將讓世貿組織陷入一個史無前例的困難境地。

  世界貿易組織上訴機構又被稱作國際貿易的“最高法院”,不僅對國際貿易爭端有終審判決權,其裁決結果還具有強制執行力。上訴機構常設七個法官席位。法官遴選程式遵循世貿組織成員協商一致的原則,也就是“一票否決”原則,即所有成員全部同意的情況下,遴選程式才能順利進行。 

  近年來,美國以所謂上訴機構“越權裁決”“審理超期”等多項問題為由,將上訴機構裁決與遴選掛鉤,頻頻動用一票否決權,單方面反對啟動對新法官的遴選程式,致使在任法官人數一再縮減。本月10日之後僅剩1名法官。而根據世貿組織規定,針對任何一起貿易爭端案件,須由三名法官聯合審理並作出裁決。因此,上訴機構面臨由於法官人數不足而無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擺”的狀態。

  ( 原標題:僅剩1名法官!美持續阻撓 世貿組織陷“史無前例困難境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