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2-18 08:52:5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內容提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著眼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重大制度創舉,對於進一步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牢牢把握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重大意義、主要內容、原則要求,依靠制度使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首次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重大制度創舉,對於進一步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制度治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深刻理解把握、認真貫徹落實。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意義重大

  無論對於當前還是對於今後,無論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是對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無論對於建設偉大工程還是對於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都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這是鞏固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了明顯成效。習近平同志強調,“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機制,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常抓常新”。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要求,就要在主題教育生動實踐的基礎上探索建立科學有效、務實管用的制度機制。

  這是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的迫切需要。習近平同志指出,“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這就告訴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制勝法寶,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我們國家要長治久安,黨就必須始終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就必須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這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迫切需要。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創新理論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集中體現。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必將推動全黨更好遵守黨章,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創新理論,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習近平同志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幹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鬥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能夠保障我們黨有更高的思想起點並永葆生機活力。

  這是進一步提高黨的建設水準、使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迫切需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鬥爭,努力將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而黨的堅強領導正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能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所在。因此,這一制度的建立將對“四個偉大”的推進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明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主要內容

  總的來説,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主要內容的確定要堅持強烈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增強制度的針對性、有效性。從大的方面説,要注重解決好四大問題。一是解決好思想根基問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二是解決好政治站位問題,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三是解決好旗幟方向問題,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成為新時代高高飄揚的偉大旗幟。四是解決好人民情懷問題,使以人民為中心更加深入人心,永葆黨的政治本色。

  根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關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要求,這一制度大體應當包括以下6個方面的內容。

  關於確保全黨遵守黨章的內容。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關於確保全黨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內容。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關於確保用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的內容。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産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曆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幹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産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為鞏固這個本提供重要制度條件。

  關於確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的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關於確保全黨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內容。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黨中央制定的路線方針政策、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求全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關於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的內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四個偉大”作出的重大部署。這次主題教育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經過全黨近半年的努力,已經基本達到了“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取得了明顯成效。我們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切實把這次主題教育總結好,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長效機制,鞏固和發展這次主題教育成果,從總體上構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

  把握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的原則要求

  總的來説,要做到理論與實際結合,注重歷史與現實貫通,堅持守正與創新統一,實現激勵與約束並重。進一步説,要把握好三大原則。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全黨踐行初心和使命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對黨的初心和使命作出重要闡述;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含義和要求從8個方面進行闡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分別對“守初心、擔使命”提出了要求;習近平同志還多次從不同角度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要義進行闡述、提出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為我們理解初心和使命提供了金鑰匙,又為我們踐行初心和使命提供了行動指南。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必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指南。

  把黨章作為根本依據。習近平同志強調,“建立健全黨內制度體系,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判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表現,要以黨章為基本標準;解決黨內矛盾,要以黨章為根本規則。”我們要從“根本依據”“基本標準”“根本規則”的高度加深對黨章的認識,在黨章的指引下制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通過建立這一制度,更好保障黨章的實施。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重要實踐基礎。這次主題教育著力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著力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注重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貫穿始終,堅持將學習教育和解決問題相結合,既通過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確保主題教育紮實推進,又通過開門搞教育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參與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務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取得了良好效果,積累了重要經驗。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要把這次主題教育作為重要實踐基礎,一方面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論述、中央的重要政策等,將其中的重要精神和重要制度吸納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中;另一方面吸收各級黨組織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和具體制度,增強制度的可操作性。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諮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