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日韓發出推動多邊合作的“東亞強音”

2019-12-24 20:01: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成都舉行。本次會議發表《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通過了“中日韓+X”早期收穫項目清單等成果文件。三國重申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將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成果的基礎上,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從而向外界發出了推動多邊合作的“東亞強音”。

  今年是中日韓合作機制建立20週年。三國已經形成以領導人會議為核心、21個部長級會議和70多個對話機制為支撐的合作架構。僅在2018年,中日韓三國間貿易總額超過7200億美元,相互投資額超過11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3100萬人次。三國合作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引領區域一體化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淩行徑逆流而動。某些國家採取提高關稅、啟動貿易調查等強硬措施對他國進行貿易打壓,擾亂全球治理,威脅世界和平穩定。在此背景下,作為全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體,中日韓三國加強協調磋商、密切合作顯得尤其重要。本次領導人會晤期間,三國重申對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表示將共同努力爭取RCEP早日簽署,無疑為加速中日韓自貿談判、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注入了新的推動力,也有利於促進三國的發展和地區繁榮穩定。

  下一個十年,中日韓合作將如何發力?本次會議發表的《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釋放出重要信息。比如,三國倡導開放共贏合作,視彼此發展為機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重申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將在RCEP談判成果的基礎上,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達成全面、高品質、互惠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同意拓展三國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充分發揮互補優勢,推進“中日韓+X”合作;將在G20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領導力等。這些舉措無疑為未來深化中日韓合作繪製了藍圖,指明瞭路徑。

  這其中,建設中日韓自貿區是三方一大合作重點。自2012年11月以來,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已歷經16輪,但是目前談判過程仍面臨一些障礙。在當前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迅速發展的背景下,建設中日韓自貿區既是三方各自轉型升級的需要,也是三方新的合作需要,有利於實現更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亞洲地區形成具有全球優勢的生産鏈、價值鏈、服務鏈,符合三方共同利益。

  值得期待的是,11月實現重大突破的RCEP談判給中日韓合作注入了更大推動力。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全球經濟形勢下,各方應當準確把握合作大方向與難得的機遇,按照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快談判進程,在RCEP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由化水準和規則標準,打造一份全面高水準互惠且具有自身價值的自貿協定,給地區民眾創造更多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是中國參與的經濟體量最大、佔中國外貿比重最高的自貿區談判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明確表示,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出席本次中日韓工商峰會期間強調,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不動搖,打開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歡迎韓日企業“近水樓臺先得月”。這是中國為加快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做出的切實努力,也為日韓兩國贏得更多中國商機、實現互利共贏創造了有利條件。

  未來十年,國際形勢將深刻演變,各國利益和命運深度交融。中日韓是搬不走的近鄰,對亞洲和平與穩定負有重要責任。展望未來,三國應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規則,通過合作實現共贏,通過對話解決分歧,為三國和地區經濟的繁榮作出新的貢獻,為世界發展穩定注入強大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