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拉美經濟困境中求突圍

2019-12-26 16:34:31|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新華社墨西哥城12月24日電 財經觀察:拉美經濟困境中求突圍

  新華社記者趙凱

  過去一年,拉美多個國家政局動蕩,社會矛盾激化;同時,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導致需求疲軟,一些嚴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國家受到衝擊。內外交困的拉美經濟2019年整體表現乏力,33個經濟體中有23個增速放緩,有些經濟體甚至陷入停滯或衰退。

  聯合國拉美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拉加經委會)近日發佈報告説,拉美經濟社會發展處於“極為複雜”的階段,預計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今年經濟增長率僅為0.1%。報告指出,拉美國家對資源出口依賴程度過高,在世界經濟放緩、資源需求下降以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的背景下,拉美地區經濟增長動能明顯不足。

  2019年,拉美地區大國經濟普遍表現欠佳。作為拉美第一大經濟體,巴西經濟增長疲軟,巴西央行預計該國今年經濟增幅僅為1.1%。墨西哥國家地理統計局數據顯示,墨西哥國內生産總值連續三個季度負增長。受本幣大幅貶值影響,阿根廷經濟嚴重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9年阿根廷經濟將出現3.1%的負增長。智利社會動蕩嚴重影響經濟,智利政府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4%。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拉美國家經濟發展低迷是內外因綜合作用的結果。

  2019年,厄瓜多爾、智利、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等多個國家社會動蕩,長期積壓的一些矛盾爆發。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區負責人阿爾弗雷多·科蒂諾指出,社會衝突是拉美經濟面臨的最大內部風險。此外,內需不旺、投資不足、債臺高築等因素也嚴重制約拉美經濟發展。

  從外部來看,世界經濟增長疲軟導致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價格走低,一些嚴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國家受到明顯影響。拉加經委會數據顯示,2019年拉美地區出口額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認為,2020年拉美經濟發展將好于2019年。巴西海通投資銀行經濟學家弗拉維奧·塞拉諾説,巴西經濟基本面良好、外匯儲備充裕,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助於改善營商環境。

  墨西哥工業商會聯合會經濟研究委員會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魯斯表示,墨政府將通過加大公共投資刺激經濟增長,預計中期內墨經濟將保持1%左右的增速。

  儘管如此,2020年拉美經濟形勢仍不容樂觀。拉加經委會認為,2020年世界經濟增長和貿易活動將持續疲軟,拉美經濟增長動力仍舊不足。要實現經濟加速發展,拉美國家必須施行相互協調的擴張性經濟政策。

  拉加經委會指出,確保宏觀金融穩定和債務可持續性,是拉美國家面臨的最大經濟挑戰。拉美國家迫切需要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在進一步促進出口多元化的基礎上提高出口産品附加值。

  不少拉美人士表示,希望通過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哥倫比亞經濟學家恩裏克·波薩達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和互利共贏。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馬丁內斯也指出,拉美國家今後應更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另外,拉美各界普遍表示,在部分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貿易局勢緊張的大背景下,各國應通過多邊主義途徑,以公開、透明的對話方式解決貿易爭端,提振全球經濟增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