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專稿)【國際銳評】更高水準開放創造更多“中國紅利”

2019-12-26 17:5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日前印發通知,2020年1月1日起將調整部分商品的進口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在星期四(2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下調進口關稅,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的具體舉措,將有利於擴大相關高品質産品的進口。事實上,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開放”始終是中國發展的一個關鍵詞,也是中國為世界創造發展紅利的關鍵所在。

  2019年,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外部環境,中國繼續深入推進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不斷增強抗擊風險挑戰的能力。

  一方面,中國持續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一系列貿易便利化措施,促進外貿增長;通過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等措施吸引外資加碼投資中國,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水準不斷提升。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縮短56.4%、64.7%。對此,國際知名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中國的投資環境有很強的確定性,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大,這為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發展創造了更多機遇。

  另一方面,從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建設深圳先行示範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及新增6個自貿試驗區,再到中國國務院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中國在制度型開放領域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不斷對標國際先進規則與做法,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在一系列對外開放措施的推動下,中國2019年經濟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同比增長2.4%,貿易大國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同期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達845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0%。與此同時,中國以開放促改革,通過允許外商在中國更多領域進行控股或獨資經營,推動國內企業技術創新和産品結構升級,推動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

  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給世界創造了越來越多的“中國紅利”。中國降低進口關稅等措施向世界開放龐大的消費市場,中國出口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産品,中國的對外投資則為東道國帶來大量就業崗位和稅收。比如2019年前9月,中國對外承包工程企業共為當地創造81.5萬個就業崗位。同時,中國不斷創造更多的開放平臺,11月初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累計意向成交額達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為貿易夥伴開拓了更為廣闊的商品、技術以及服務市場。

  與此同時,中國繼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發出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中國聲音”,並推出一系列相應舉措。比如將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2019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達成283項務實成果、640多億美元合作項目。對此,哥倫比亞經濟學家恩裏克·波薩達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和互利共贏。

  值得關注的是,在2019年,中國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重大突破,同時積極推動中日韓、中國和海合會等自貿協定談判進程。據悉,目前中國已經與25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7個自貿協定,正在與28個國家和地區進行11個自貿協定談判或升級談判。這無疑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了新的動力。

  人們記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在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在進入一個更高品質開放的新時代,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其他各國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給世界經濟注入強勁信心和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