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奇跡”助力世界減貧跑出加速度

2019-12-29 16:3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在雲端吃飯是一種怎樣的感受?2019年,有這樣一段視頻在網絡走紅:一家人圍坐吃飯,遠處山峰梯田盡收眼底,四週雲霧繚繞仿若仙境。這裡位於中國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老營鄉甘家溝村,因海拔較高,背靠懸崖,一些村莊仿佛置身雲端。當地扶貧工作人員將視頻上傳網絡後,帶動了村裏農産品銷售並吸引遊客前來,使得全村26戶109人全部脫貧。

  2019年,中國像這樣精彩的扶貧故事還有很多。這一年,中國再次完成1000萬人以上的減貧任務,95%以上的貧困人口預計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預計摘帽。中國正朝著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發起最後衝刺。

  中國減貧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績來之不易。它得益於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減貧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制定了明確的任務時間表,不斷探索和創新減貧方法;得益於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所積累的巨大經濟基礎;得益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形成從政府到民間的“全民式參與”減貧模式,這些要素合力書寫了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中國減貧樣本”。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切迪克評價説,數億中國人民擺脫貧困,是人類發展史上一項了不起的壯舉,也為世界的發展提供了典範。

  當前,受逆全球化、發展失衡、恐怖主義抬頭等多種因素影響,全球仍有7億多人掙紮在貧困線上,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將消除極端貧困列為首要目標。作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中國所倡導的産業扶貧、精準扶貧等思路做法,為發展中國家的減貧事業提供了借鑒,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比如,第73屆聯合國大會2018年通過關於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把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理念與實踐寫入其中。《世界銀行》2019年11月發佈一份名為《電子商務發展:來自中國的經驗》的報告稱,中國電商在經濟增長、産業創新、就業扶貧、改善社區方面的領先經驗,值得全球發展中國家借鑒。這表明,“中國經驗”正在照亮發展中國家的脫貧之路。

  除了提供經驗和思路,中國還力所能及地給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2019年,中國農業技術專家指導幾內亞比紹農民種植的大米獲得豐收,相比傳統水稻品種增産386%,幫助當地民眾擺脫了饑餓;中國援助非洲的“萬村通”項目在迦納、盧旺達、肯尼亞等地陸續竣工,幾千個村莊接入衛星數字電視信號;中國與老撾試點合作扶貧的村莊學會了大棚種植技術,並開始發展鄉村旅遊、生態園區等項目。中國的減貧努力正在全球“開花結果”,這是對中國最高領導人提出的“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實踐,體現了一個發展中大國對推進全球減貧事業的責任與擔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對外開放合作中更加注重互利合作,通過增加進口、擴大投資,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世界銀行研究報告稱,“一帶一路”倡議將使相關國家中 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在2019年11月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會議”上,聯合國副秘書長加瓦納斯表示,在中非合作論壇和“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國在支持非洲聯盟規劃基礎設施、推動區域一體化、創造貿易和就業機會,以及促進非洲經濟增長和減貧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按照規劃,中國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這不僅將創下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也將鼓舞國際社會戰勝貧困的信心,助力全球減貧工作跑出“加速度”,為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一把“金鑰匙”。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