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火車鳴笛聲吹響東非內陸繁榮號角——記內馬鐵路一期貨運通車

2019-12-30 09:01:56|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12月17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列車司機在駕駛室內為內馬鐵路一期貨運通車做準備。新華社記者 李琰 攝

  新華社記者儲信艷 楊臻 王騰

  17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南站,陽光明媚而熱烈,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揮動著國旗,樂隊的演奏聲激昂歡快。

  上午11時22分,一聲嘹亮的火車鳴笛聲響起,首列內羅畢-馬拉巴標軌鐵路(內馬鐵路)貨運列車駛出內羅畢南站,標誌著中企承建的內馬鐵路一期貨運正式通車,“一帶一路”深入非洲腹地的標杆工程又取得重大進展。

  肯雅塔在通車儀式上致辭説,感謝中方對肯尼亞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期待深化雙方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實現互利共贏。

  “發展鐵路基礎設施,不僅為了滿足肯尼亞的交通和物流需要,同時創造了連接中部和東部非洲的機遇,”肯雅塔説,“投資建設蒙內和內馬鐵路,從短期、中期和長期來看,都是物有所值。”

  內馬鐵路一期全長約120公里,現代標軌鐵路連通了肯尼亞內陸地區奈瓦沙、首都內羅畢和東非最大港口蒙巴薩。

  奈瓦沙位於東非大裂谷的平原地帶,是肯尼亞著名旅遊勝地,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農業資源,是肯尼亞的鮮花出口基地,也是肯尼亞主要茶生産基地。

  下午1點左右,紅白相間的火車駛入奈瓦沙內陸集裝箱港(以下簡稱“奈瓦沙ICD”),在人群期待的眼神中,卸下23個標準箱的貨物,再次迎來一片歡呼。今後,來自蒙巴薩港的貨物可以直接運送到這裡進行裝卸和清關。

  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內馬鐵路項目總經理安愛軍説,奈瓦沙ICD將清關場所從印度洋的蒙巴薩轉移到肯尼亞內陸,滿足了肯尼亞至烏干達、盧旺達等內陸國家貨物轉運需要,大大改善了肯尼亞貨物運輸條件。

  在卸貨現場,肯尼亞鐵路局基礎設施發展部總經理托比亞斯·奧蒂諾興奮地説:“今天感覺太好了!內馬一期鐵路和奈瓦沙ICD開通,將為當地居民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和經商機會。”

  14歲的喬·萊尤亞來自奈瓦沙ICD附近的納蒙查村,當天一早趕來看熱鬧。萊尤亞的願望很簡單:“我從來沒有走出過奈瓦沙,現在有了新鐵路,希望將來能坐著火車去蒙巴薩看大海。”

  中國商人何欽文在奈瓦沙湖畔經營了一個佔地320畝的生態果園。最近正是草莓豐收的季節,生態果園每天要運送上百盒草莓到內羅畢,但是運輸是一個大問題。

  “從奈瓦沙到內羅畢的公路,有的路段很顛簸,草莓很嬌氣,容易顛壞。而且,這條公路很窄,車輛要經過大裂谷邊沿最陡峭的10公里坡段,時速只有30公里,慢而且不安全。”他説。

  何欽文對內馬鐵路貨運非常看好,鐵路運輸安全又平穩,他計劃“將來種植的水果大量上市後通過鐵路運輸到肯尼亞全國各地,並出口到其他東非國家和中東國家”。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一直關注東非鐵路網建設。他認為,內馬鐵路貨運連通了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與烏干達、南蘇丹、盧旺達等內陸國家,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有助於提升蒙內和內馬鐵路沿線地區的競爭力,並吸引國內外投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