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大罷工持續近一月 馬克龍新年致辭能否平“民憤”?

2019-12-30 17:17:23|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12月30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法國大罷工持續已近一個月,公共交通網絡仍處於中斷,沒有任何好轉跡象。12月31日晚,法國總統馬克龍將發表新年講話,他能否平息“民憤”?政府和反對派都對馬克龍的講話,抱有期待。

  大罷工繼續

  12月28日,逾萬人走上法國街頭,反對退休改革。法國鐵路和巴黎地鐵、公交罷工繼續。

  12月29日,法國鐵路公司表示區間快車TER保留40%的運力,快鐵TGV保留60%的運力,而巴黎大區鐵路網Transilien保留了20%的運力。巴黎16條地鐵線中13條完全關閉。

  不過巴黎公交地鐵集團表示,12月30日將有明顯改善。

  工會政府隔空“互掐”

  政府和工會預計明年1月7日開啟談判。在這之前,法國總工會(CGT)書記馬丁內茲(Philippe Martinez)和負責交通事務的國務秘書傑巴利(Jean-Baptiste Djebbari)在12月29日出版的《週日報》開啟了隔空論戰,火藥味十足。

  馬丁內茲指責政府“組織”了這場“混亂”,試圖拖垮社會運動。從時間上看,罷工時間已經超過1995年希拉克執政時期工會反對總理于貝退休改革的大罷工。馬丁內茲認為,政府的策略是在年底節日期間給出最後通牒,“馬克龍自稱新世界新人,但所做的一切只是模倣撒切爾夫人。”

  傑巴利以牙還牙,稱法國總工會實行的是一種“阻截一切”的工會行動,甚至向他方施加威脅,認為工會向一部分員工施加非同尋常的壓力,迫使他們參加罷工。

  總統新年致辭講什麼?

  罷工發起之後,馬克龍幾乎沒有表態,由總理菲利普走在第一線應對危機。不過此前,他在科特迪瓦訪問時,呼籲大家節日期間暫停罷工,同時宣佈放棄自己的總統特有退休待遇。

  報道稱,12月31日他還有機會化解當前危機,除非他選擇冒著反對方極端化風險繼續博弈。12月29日下午,總統府向媒體宣稱,新年演講試圖平息“民憤”。

  政府與反對黨派對馬克龍期待不同,反對派希望他撤銷當前改革,政府希望他作出清晰表態。在公關專家來看,馬克龍新年講話至關重要,一方面他得表示出自己態度堅定,另一方面又要有一定的高度,將具體工作責任推到總理身上,給自己留下退路。政府搞拖延戰,希望拖垮社會運動,但2020年1月10日後鐵路工人不再收到工資,可能走向極端化。

  去年,馬克龍在“黃馬甲”危機中的新年致辭歷歷在目。這將是馬克龍二度在社運危機當頭髮布新年致辭。這會是最後一次麼?

  政府向巴黎歌劇院提出和解

  據法國《回聲報》28日報道,文化部長裏斯特和退休制度改革項目的初級部長彼得拉謝夫斯基向巴黎歌劇院院長提議,稱退休制度改革只對2022年1月1日之後招募的舞蹈演員生效。此外,信中還提出了一個“舞者職業轉換計劃”,以更好規劃其職業生涯。

  為抗議法國政府退休制度改革,芭蕾舞者24日在巴黎歌劇院前的廣場上為市民獻上《天鵝湖》,表達對需持續工作到64歲的不滿。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演員的退休體制設立於17世紀,規定舞蹈演員可以在42歲時退休、領取全額養老金,因為這些演員是在8歲時被招募進歌劇院,開始訓練,並且經常有受傷的風險,42歲之後也很難保持較高的演出水準。

  (原標題:法國大罷工持續近一月 馬克龍新年致辭能否平“民憤”?)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