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斯合營港口向印度洋國際海運中心邁進

2019-12-30 10:43:57|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這是12月13日拍攝的斯裡蘭卡漢班托塔港場景。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新華社科倫坡12月22日電 通訊:中斯合營港口向印度洋國際海運中心邁進

  新華社記者唐璐

  位於斯裡蘭卡最南端的漢班托塔港,距離國際海運主航線約10海裏,許多往來亞洲、歐洲、非洲的貨船都會經過這裡。

  2017年12月,中國和斯裡蘭卡正式啟動漢班托塔港合作運營。近日,記者來到距首都科倫坡200多公里的漢班托塔港。“你恰好趕上我們的一個船舶入港小高峰。”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任銳站在辦公室裏指著100米開外的漢港堆場興奮地對記者説。

  從任銳的辦公室望去,港灣裏四艘先後到達的滾裝船有的剛完成卸載,有的正在緊張裝貨。在幾乎滿載的堆場上,一輛輛小汽車正有序駛離堆場,前往停泊在不遠處的一艘滾裝船“維京命運號”。

  “‘維京命運號’來自印度,這艘船計劃裝載5000多輛小汽車,”漢班托塔港當周現場調度哈沙納説,“為確保船舶按時出港,我們安排了3個班次,每個班次大約有45名司機,他們不分晝夜連續作戰,現在最高峰每小時(裝卸)至少120輛汽車。”

  漢班托塔國際港口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首席執行官拉溫德拉·賈亞維克勒馬介紹,2018年大約有300艘船隻停泊在漢港,全年貨運量為35萬噸;2019年預計抵漢港的船隻將達370艘,截至目前貨運量已超過100萬噸。

  賈亞維克勒馬認為,漢班托塔港發展如此迅速的秘訣在於建立紮實的合作夥伴關係。2018年9月,漢港與世界最大滾裝船運營商之一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簽署碼頭服務協議,這是斯裡蘭卡國內首次與國際航運公司簽署滾裝碼頭服務協議。2019年,漢港分別與韓國物流公司現代格羅唯視和挪威禮諾航運公司簽署協議。

  賈亞維克勒馬告訴記者,如今漢班托塔港正發展成一個多功能深水港口,提供的服務包括處理集裝箱、散裝貨物、滾裝船、客運、石油、散貨碼頭、天然氣和工程貨物等。

  他説:“很多企業都意識到,漢班托塔港不久將成為斯裡蘭卡經濟發展引擎。近一兩年,不斷有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國的代表訪問漢港。”

  漢班托塔港的興旺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創造了就業機會,給當地人帶來希望。

  “我目睹漢班托塔港從一個小漁村變成一個新興工業區。一些當地人通過在港口就業每月獲得穩定收入,改善了家庭生活。”當地居民卡魯納森納説。

  他告訴記者,漢班托塔原是斯裡蘭卡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大部分經濟活動僅限于手工捕魚和季節性農業。由於貧困,許多漢班托塔人被迫離開家鄉,前往城市尋找工作機會,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回到這裡。

  在漢班托塔港擔任安全協管員的庫馬拉4個月前辭去在科倫坡的工作,加入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庫馬拉説:“現在我有一份收入不錯的穩定工作,公司還會不斷提供崗位培訓。更重要的是,我可以經常和家人在一起。”

  為了讓當地人獲得更多就業機會,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還與當地相關機構建立夥伴關係,為港口附近地區的青年提供行業培訓。據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吉萬·普雷馬薩拉介紹,公司為當地直接創造約900個工作機會,間接創造約2000個工作機會。

  賈亞維克勒馬表示,他期待港口給漢班托塔地區帶來更多變化。他説:“眾多企業入駐漢港,對當地企業家和年輕人來説都是一件幸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