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持續發力削減全球“赤字”

2019-12-31 17:1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在暢銷書《世界是平的》裏描述了全球化進程及其給人們生活帶來的巨大改變。然而,在即將過去的2019年,世界遭到逆全球化暗流的衝擊,面臨著治理、信任、和平和發展四大“赤字”的挑戰。對此,弗裏德曼2019年10月在接受採訪時説,全球化沒有好與壞,關鍵在於你如何掌控它。他過去三十年間多次來過中國,他説中國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2019年在維護經濟全球化、削減全球四大“赤字”方面的努力,同樣令世界印象深刻。 

  2019年,氣候變化、網絡安全、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個別國家為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推行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衝擊全球治理體系和多邊機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年四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率至3%,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美歐等經濟體國債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挂,投資者的避險情緒正在蔓延。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可謂破解“治理赤字”的一劑良方。2019年,中國通過二十國集團、金磚峰會等多個國際合作平臺,重申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努力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建設,傳遞出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明確信號。

  治理赤字加劇的重要原因在於信任赤字的擴大。2019年,國際競爭摩擦日趨增多,國際社會信任和合作的基礎受到侵蝕。信任是國際關係最好的黏合劑,破解信任赤字,需要加強不同文明間的交流對話。這一年,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世界各國超越文明衝突與文明隔閡提供了有益借鑒,達成了普遍共識。

  2019年,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不斷,恐怖主義活動猖獗,和平赤字愈發突顯。一些西方國家奉行“新干涉主義”,藉“人權”之名使用武力干涉他國內政,造成嚴重人道主義危機。近來,歐美社交網站掀起一股“十年挑戰”風潮,許多網友通過照片對比曬出10年來的變化。然而,對於敘利亞、利比亞、伊拉克等戰亂國家的網友來説,曾經的繁華因戰火而凋零,他們曬出的是家破人亡的心酸和無奈。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2019年中國參與了幾乎所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進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阿富汗、敘利亞等問題上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在這一年裏,中國不僅參加國際反恐軍事演習,更有超過2500名中國維和官兵堅守在全球多個戰亂地區。目前,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對此,聯合國副秘書長阿圖爾•哈雷評價説,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著獨特和關鍵作用,沒有中國這樣的會員國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

  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是破解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還是破解和平赤字,歸根到底,都離不開發展問題的解決。當前,國際社會對如何推進全球發展存在分歧。西方國家日益陷入發展模式困境,從“政治素人”的異軍突起,到英國“脫歐”等“黑天鵝”事件層出不窮,上世紀80年代以來以“去監管化”為重要特徵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加劇了南北發展的不平衡,也使得西方國家中産階級規模持續縮小,造成民粹主義和民族主義回潮,弊端凸顯,備受詬病。

  作為新興經濟體的重要代表,中國主張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這顯然切合實際,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在這一理念指導下,中國在2019年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優質公共産品;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各國生産商打開“機遇之門”。與此同時,中國在電商、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域新技術的蓬勃發展,為破解發展赤字進行了新的探索和實踐。

  在推選一個最能代表2019年國際形勢的漢字時,中國人選了“難”這個字。雖然全球範圍內的雙邊關係、多邊關係和地區形勢難題不斷,但中國人仍將迎難而上,在攻堅克難中贏得新發展,為這個充滿變數的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