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默克爾政黨遭“懲罰” 慘敗漢堡議會選舉
新華網  2020-02-25 07:29:21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23日在漢堡市地方選舉中慘敗。多家通訊社解讀,這是選民對基民盟的“懲罰”。

  【“苦澀一天”】

  基民盟秘書長保羅·齊米亞克説:“這是基民盟在德國的苦澀一天,也是在漢堡的歷史性糟糕成績。”

  在23日的選舉中,社會民主黨和綠黨成為最大贏家,有望聯手執政。出口民調顯示,基民盟得票率僅為11.2%,屈居第三,創下漢堡地方選舉中最差成績。

  路透社解讀,基民盟選情跳水關聯本月初圖林根州州長選舉。那次選舉中,基民盟地方黨部不顧全國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反對,打破政治禁忌,與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聯手,助推其他黨派候選人上臺。

  這起事件令德國政壇與輿論譁然。默克爾直斥“不可原諒”,圖林根州新當選州長不得不宣佈辭職,而默克爾“接班人”克蘭普-卡倫鮑爾背負“領導不力”指責,也宣佈去職。

  初步結果顯示,在漢堡地方選舉中,基民盟在聯邦政府的執政盟黨社民黨得票率39.1%,比上一次選舉下滑6個百分點,但仍坐穩漢堡第一大黨之位;綠黨得票率幾乎翻了一倍,達到24.1%;選擇黨得益於選民對默克爾移民政策的不滿,以5.3%的得票率剛剛跨過5%的門檻,擠進議會。

  【當務之急】

  遭遇漢堡失利的基民盟當務之急是迅速確定新黨首人選,接替決定辭職的克蘭普-卡倫鮑爾。已經連續擔任總理職務15年的默克爾宣佈不再謀求連任。

  路透社報道,基民盟領導層24日碰面,克蘭普-卡倫鮑爾預期設定黨首選舉時間表,同時有可能討論確定候選人。基民盟內部已有4到5人有意競爭這一職務。

  作為組成聯邦政府的盟黨,社民黨曾經與基民盟在總理一職上存在競爭。不過,氣候變化去年躋身德國國內政治主要議題後,綠黨的全面趕超已經將這一中左政黨甩在身後。

  在全國層面,基民盟為代表的保守派政黨依然佔據優勢,綠黨緊隨其後,支持率排名升至第二。不少政治分析師認定,明年10月舉行聯邦議會選舉後,綠黨勢必在下一屆聯合政府中佔據一席之地。

  綠黨聯合黨首羅伯特·哈貝克告訴德國電視一台,漢堡議會的選舉結果是綠黨的“一次重大勝利”,“德國民主政治面臨挑戰,基民盟自顧不暇……輪到我們為國家提供方向和信任”。(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韓基韜
標簽:默克爾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