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節點訪美 波蘭總統意欲何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06-24 17:45:05

  據波蘭媒體報道,6月24日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將訪問美國。訪問期間,雙方將就美軍在波蘭的部署問題進行磋商。由於此訪正值波蘭新一屆總統大選前夕,各方紛紛猜測,即將參選的總統杜達基於何種目的?

  尋求更堅實的安全保證

  冷戰結束以來,縱觀波蘭的戰略選擇,並非一成不變,但“加盟入約”一直是波蘭的兩大對外戰略主軸,進而達到外部安全與持續現代化的政策目標。

  由於在歷史與現實的原因使得現在的波蘭成為在反俄立場上與美國走得最近的歐盟國家。英國脫歐後,波蘭希望取代英國成為美國在歐盟內的“小夥伴”。為此,波蘭一方面加強自身軍事建設,另一方面積極迎合美國,充當“北約模範”和反俄“急先鋒”。

  此次杜達的白宮之行,一大目標就是與美國商討駐軍事宜,尋求更加堅實的安全保證,從而平衡來自俄羅斯的戰略壓力。

  選情需要

  除了為波蘭尋求安全保障,杜達此行與當前正在舉行的總統大選也有關。當前,波蘭正在進行新一屆的總統選舉。現任總統杜達被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和聯合執政的協議黨推舉參選,而根據波蘭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統杜達以約佔40%的支持率暫時領先,反對黨公民綱領黨候選人、華沙市長拉法·特扎斯科夫斯基支持率約為30%,排名第二。而最近幾週特扎斯科夫斯基的支持率有所上升。

  杜達在即將進入選舉投票最後關頭訪問白宮,無疑有著鞏固選票的考量。自2017年訪問華沙以來,特朗普就對杜達表現出了好感。2018年,杜達在訪問美國時甚至提出波蘭願意出資20億美元建立美軍在波蘭的軍事基地“特朗普堡”。多年來,波蘭政府與特朗普政府保持了相對良好的關係,除了與美國達成的擴大軍事存在的協議外,波蘭還同意從美國購買軍事裝備,包括F-35戰鬥機,雙方還同意在5G技術上進行合作。

  鋻於杜達政府與特朗普政府的良好關係,如果特朗普能公開表達對杜達的支持,這對杜達來説無疑非常重要。(顧虹飛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博士後)

編輯: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