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活化石蓬佩奧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07-01 18:00:56

  冷戰都已經結束20多年了,華盛頓的一些政客卻還活在冷戰中,現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是這麼個“冷戰活化石”。從他6月19日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的講話,以及6月25日在馬歇爾基金會布魯塞爾論壇上的發言,我們都能感受到濃厚的冷戰思維。

  蓬佩奧的講話,細節中透露出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制度的敵視和惡意。在講話中,他刻意用中國共産黨指代中國,即使提到中國時也會稱為共産黨中國。此外,蓬佩奧稱呼中國共産黨用的是CCP(Chinese Communist Party),而不是CPC(Communist Party of China)這一正確名詞。

  在講話中,他扭曲事實,抹黑攻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體制,將中國描述為一個集權專政國家。在談到新冠肺炎疫情時,蓬佩奧繼續玩弄“甩鍋”把戲。他聲稱,中國共産黨在新冠病毒問題上撒謊,聽任病毒傳播到世界各地,指責中國缺乏透明度。

  事實上,在病毒問題上撒謊、聽任病毒傳播和缺乏透明度的正是美國自己。疫情暴發後,中國立即果斷地採取了封城措施,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中國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疫情情況,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分享疫情信息。反觀美國,疫情暴發後一直採取“鴕鳥心態”,消極應對疫情。5月24日,據美國CBS新聞報道,佛羅裏達州衛生部一女性僱員因拒絕篡改新冠疫情數據而遭到解雇。6月23日,《紐約時報》一篇題為《美國為何在輸出新冠病毒》的文章更是爆出美國正有意識地向世界輸出病毒,將感染新冠病毒的移民驅逐到缺乏傳染病應對能力的貧窮國家。

  從蓬佩奧的講話中,我們能看到美國對華和平演變之心未死。蓬佩奧提到,多年來,西方一直相信他們能夠改變中國共産黨(他在這裡用的是CCP),為此他們與中國進行接觸。但顯而易見,美國的企圖失敗了,中國人民決定走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這讓華盛頓的某些政客氣急敗壞。

  美國動輒對他國進行和平演變的這種行為是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踐踏。國與國相處,難道不應該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相互尊重嗎?試想一下,如果某個國家公開表示要將美國變成跟他們一樣,美國的國民難道不會為此感到憤慨嗎?每個國家都有選擇走符合自己國情道路的權利。

  美國對華接觸政策的失敗,並未改變美國對華和平演變的政治企圖。從蓬佩奧的講話中,我們能看到,美國正試圖製造“兩個世界”孤立中國。蓬佩奧將中國刻意描述為“專制世界”,將美西方描述為“自由世界”,並要求歐洲在二者之間做出選擇。蓬佩奧的這些手段毫無新意,他們當年就是用這種手段對付蘇聯的,但是中國不是蘇聯。美國的這種企圖不會得逞。當今世界,和平發展是時代主題,在這一時代主題下,合作共贏才是主流,那些固守“零和博弈”冷戰思維的人,終將被歷史拋棄。

  (耿佩 國際在線評論員)

編輯:王嘉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