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式野心:欲把中東歐地區當成遏制中俄的地緣政治角鬥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08-14 18:59:29

  8月1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捷克開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13日至15日他將訪問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和波蘭。2019年2月,蓬佩奧就曾對中歐三國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進行過訪問。美國國務卿連續兩年到訪中東歐,與特朗普政府重返中東歐的戰略調整密切相關。

  為鞏固美國在歐勢力,削弱俄羅斯的能源及軍事影響力,打壓中國-中東歐合作及中國高科技産業,美國意圖將中東歐地區作為遏制俄羅斯及中國的地緣政治角鬥場。

  結合美國對華遏制打壓持續升級的大背景,蓬佩奧此行訪問中歐最核心的目的便是拉攏這四個國家封堵華為,本質在於破壞中俄(尤其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及關係。

  5G與“信息安全”為訪問焦點

  捷克雖在5G問題上同美國聯繫緊密,但2019年初捷克稅務局將華為排除在一項政府採購名單之外並限制其參與招投標項目時,捷克總統澤曼發聲力挺華為。隨後,2019年5月捷克工貿部長稱不應將華為排除在5G項目招標之外。美國雖加大了對其盟友聯合封殺華為、將中國剔除出5G發展建設的遊説,但捷克目前仍未就禁止華為作出最終決定。在5G這個問題上,不得不説,美國屢敗屢“戰”。

  借核能安全販賣焦慮

  美國重返中東歐的一項要務是加深其在歐洲地區的能源經濟地位,因此阻撓中俄企業競標捷克杜科瓦內(Dukovany)核電站新機組建設項目成為蓬佩奧此行的另一要務。在與巴比什總理的會晤後,蓬佩奧稱捷克需要慎重選擇新的核電合作夥伴,核能不僅關乎捷克,更關乎中歐地區的能源安全。他聲稱與俄羅斯或中國企業進行核電合作將削弱捷克的國家安全及主權。美國對於中東歐國家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早有忌憚,蓬佩奧更是俄羅斯與德國合作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尖銳批評者。

  此次參與競標杜科瓦內項目的除了俄羅斯原子能公司和中國中廣核外,還有韓國水電核電公司、法國電力公司、美國西屋公司等企業。蓬佩奧此行希望與捷克就杜科瓦內核電項目簽署備忘錄,然而捷克外長佩特日切克拒絕了這一提議,稱可能會違反歐盟相關流程規定。巴比什總理則在發佈會上稱核能項目確實是重要的戰略領域,捷克政府雖為新的核電機組項目作了準備,但投資者是捷克國家能源公司(ČEZ),意指該項目需遵循公司間的商業行為,沒有對蓬佩奧的“安全警示”作出回應。

  借“台灣牌”離間中捷關係

  蓬佩奧此行除了會見捷克外長、總理及總統外,還“非常規”地會見了捷克參議長,並在捷克參議院發表講話。促成這一行程的重要原因在於捷克參議長將於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地區。

  實際上,捷克參議長的訪台計劃受到捷克總統、總理、眾議長及外交部長(除總統外均屬執政黨派)的一致反對,他們指出這一行為背離了捷克及西方社會普遍遵循的一個中國政策,會破壞與中國的關係,損害捷克的經濟利益。但在包括捷克參議長維斯特奇爾和所謂的“自由主義”反對派看來,這是反對當前政府的一大重要議題。

  蓬佩奧此次訪捷不斷強調美國隨時準備好為“民主國家”的自由提供幫助,將中俄劃歸不同的意識形態與陣營,充斥著冷戰思維。猶記得,蓬佩奧的首次“中東歐之行”可謂事事“碰壁”,成果有限,還遭到匈牙利外長當場痛罵“虛偽”。蓬佩奧此次出訪中東歐仍舊重復陳詞濫調,以冷戰思維大加挑撥,處處針對中俄挖坑,殊不知,“給別人挖坑的人,自己會掉進坑裏。”(覃方杏 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捷克語教師)

編輯:楊玉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